首页 >> 正文

亚金协秘书长杨再平:数字金融时代 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新挑战
2018-08-30 作者: 记者 李保金/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产生的数字金融,改变了传统金融的各大要素,从而改变了整个业态,大大提高了金融的便利性和效率,但这一背景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需要金融机构、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以及消费者自身等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原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于8月28日在第四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数字支付安全论坛”上表示。

  “简单来说,数字金融就是通过计算机来处理和传输,依托数字技术,将所有与金融相关的要素、元素通过数字来表现的业态。它解决了过去货币运送与传输的难题,脱离了柜台、ATM机等场所和渠道,金融交易线上进行,使得金融交易的信息传输变得极为快速,具有去物理网点、去中心化的特点,从而使金融业态发生了根本变化。”杨再平认为。

  由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介入,数字金融使得消费者享受金融服务变得越来越便利,但与此同时,它也使得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全新的挑战。

  “首先,数字金融环境下,消费者的个人信息被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掌握,一旦信息安全出了问题,财产安全、生活安全、人身安全都将成为问题,这就使得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第一个安全保障权受到威胁;其次,与其他看得见摸得着的消费品交易不同,金融买卖是未来的交易,跨时空的交易,存在不确定性和无形性等特征,如果金融服务方有意或无意地不充分信息披露,往往导致不公平交易、不公平条款大量存在;再次,网络信息里存在诱导的现象,也许消费者某个不经意的操作就参与了金融产品的交易,包括一些理财产品、保险产品的推销等,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非自主选择的乱象;此外,在数字金融交易中的欺诈维权等也成为困扰消费者的难题。”杨再平表示。

  “可以说,数字金融是个全新的金融形态,它改变了并将进一步改变整个业态。要想在数字金融背景下解决上述问题,就需要金融机构、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以及消费者自身等进行全方位的合作。”杨再平认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记者调查发现,在众多招聘诈骗中,都闪现着网络黑产及“套路贷”的身影。招聘类诈骗已升级为前期互联网“钓鱼”、后期嵌入小额贷款的犯罪行为。

·风波之后访鸿茅 药监部门60个摄像头监控生产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