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持续扩大我国内需的政策建议
2018-08-29 作者: 毛中根 王超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虽然今年4-5月进出口超预期回升,但主要发达经济体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走弱,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的抑制作用,预计外需难改下滑趋势。同时,固定资产投资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逐年降低。在外需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控性明显增大的情况下,要实现稳增长目标,持续扩大内需成为当务之急。

  近年来投资和消费的基本特征

  纵观近年来投资的总量、构成和效率方面变化,呈现如下特征:总量方面,投资增速逐年降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明显降低。结构方面,作为总投资主要构成的民间投资,增速下跌,占总投资的比重呈下降趋势。效率方面,近五年的投资边际效率已处于低位,我国创造相同单位产出的投资成本约为其他国家的1.9倍。投资方面的最大亮点是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三类行业,显示出愈加明显的抗周期特性。2017年,文化体育娱乐业投资增速达16.4%,教育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速均在20%以上,远高于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8.1%的平均增速。

  近年来,消费在总量、结构方面呈现如下特征:总量方面,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渐增加。2013-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由50.0%增加至58.8%。结构方面,中高端消费相比于一般消费增长强劲。以网络零售为例,2017年全国网络零售总额增速为32.2%,智能穿戴、高端家电、生鲜食品、医药保健等中高端商品的网络零售额增速均超过70%。消费方面的最大亮点是,中高端消费的强劲增长。在中高端消费中,不仅包括各类中高端商品,还包括各类中高端服务,例如教育、娱乐、医疗、养老等。根据消费升级规律,服务消费所占比重将超过商品消费。因此,服务消费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已印证了这一点。在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构成中,具有中高端消费特征的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所占比重,已由2013年的10.6%和6.9%分别增加至2017年的11.4%和7.9%;与之相反,食品烟酒和衣着消费所占比重则由31.2%和7.8%分别降低至29.3%和6.8%。

  持续扩大内需的着力点

  第一,投资亮点与消费亮点中高度相关的行业和领域——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娱乐,兼具成长性和抗周期性,是持续扩大内需的优先着力点。投资亮点与消费亮点之间具有深度关联性,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包含医疗、养老、护理等细分行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三类行业中活跃的投资,与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娱乐领域繁荣的消费直接对应,表明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娱乐等六类行业呈现出供需两旺的良好发展势头,将是未来持续扩大内需的重要着力点;同时说明,在强劲的中高端消费需求引导下,产业投资只要布局得当,即可促成良好增长势头。

  第二,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是持续扩大内需的基本着力点。民间投资的健康发展,不仅关乎投资本身的稳增长作用,亦关乎一般消费的稳定持续,在更深层面上支撑经济增长。原因在于,民间投资的主体是民营企业,而超过80%的城镇就业岗位由民营企业提供,每年新增就业的90%以上贡献率由民营企业创造,故民间投资关乎大部分劳动者的就业和收入。惟有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民营企业生机勃勃,大部分劳动者的收入才能持续稳定增长,其一般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才能获得根本支撑,从而发挥消费的稳增长作用。

  第三,增强居民一般消费动力,维持和提升一般消费水平,是持续扩大内需的重要着力点。由于一般消费的主体是中低收入群体,其总量庞大(占总人口70%以上),边际消费倾向高,如能以再分配方式适当提高其可支配收入,缩小社会总体收入差距,将使社会整体边际消费倾向提高,从而撬动总消费获得更多增加。

  第四,在农村地区普及新兴在线消费方式,是持续扩大内需的又一着力点。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将农村地区庞大的人群接入在线消费市场,首先将使农村地区普遍地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益处,使交易成本更低,消费质量更高;同时使消费市场得以扩容,市场维度得以增加,从而助力内需的持续扩大。

  持续扩大内需的政策建议

  首先,围绕中高端消费需求的发展方向引导和布局投资,尤其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娱乐等高成长性和抗周期性行业加大投资密度。

  其次,在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和非税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同时,为民间投资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项目;降低企业的用电、用气、物流、融资、租金成本;为民间投资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在已向民间投资开放的领域,禁止排斥、限制或歧视民间资本的行为。

  再次,借助转移支付手段,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强一般消费增长动力。通过价格补贴、完善社保等“广谱”转移支付手段,以及针对低收入群体的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手段,缩小收入差距,提高社会整体边际消费倾向,促进一般消费增长。

  最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促进新兴消费方式普及,增加市场广度,扩大内需。在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积极实施数字乡村战略,为新兴消费方式普及打好软硬件建设基础。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风波之后访鸿茅 药监部门60个摄像头监控生产

风波之后访鸿茅 药监部门60个摄像头监控生产

6月至7月,广州、南京两市药检所也分别抽取流通环节不同批次的鸿茅药酒进行全项检验,结果也未检出有毒物质。

·“明星资本化”:热潮之下隐藏乱象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