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释放内需的巨大增长潜力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任务
2018-08-22 作者: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课题组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未来几年,我国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着特定的背景:经济转型升级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新的要求。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重要选择在于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内需的巨大增长潜力。

  总的建议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从内外环境变化出发,把解决经济增长的短期问题和中长期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同时,更需要牢牢把握释放内需市场潜力这一战略基点。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经济转型升级的体制瓶颈,打破制约内需潜力释放的体制掣肘,既为短期稳定经济创造有利的市场条件,又为中长期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预期。

  把充分释放内需潜力作为战略基点

  作为13亿人的大国,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着的巨大内需潜力,是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压舱石”,是我国应对经济全球化新变局的“最大底气”。

  1.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关节点。第一,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产业结构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升级。预计到2020年,我国服务业占比有望从2017年的51.6%提高到55%左右。第二,我国进入消费新时代,消费结构正由物质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升级。预计到2020年,城镇居民服务型消费占比将达到50%。第三,我国进入全面开放新阶段,开放结构正由货物贸易为主向服务贸易为重点转型。预计到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有可能由2017年的6960亿美元增长到1万亿美元左右,占比有可能从2017年的14.5%提升到20%左右。

  2.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着巨大的内需潜力,这是我国的最大战略优势。比如,如果我国最终消费率在2020年达到60%左右,初步测算,届时消费规模将达到45~50万亿元左右,新增市场空间将达10万亿元以上。再比如,我国人口城镇化还有很大空间,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将带来巨大投资消费需求。2017年,我国1个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相当于2.65个农村居民。如果农村居民消费水平能接近或达到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一年可带来10万亿元的新增消费。

  3.内需潜力充分释放能够支撑我国的中速增长。以服务业为例,过去10年,服务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以带动经济增长0.43个百分点。如果服务业保持8%~9%的增速,每年将带动3.8~4.3个百分点的增长,未来5~10年我国经济有望实现6%左右的增长。而且,这是充分就业基础上的增长,是收入分配结构优化基础上的增长,是符合绿色要求的增长。这不仅将为我国走向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而且将成为我国应对经济全球化新变局的突出优势。

  4.新阶段充分释放巨大内需潜力关键在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关键在于主要用市场化而不是主要用行政化的方法。这就要求把释放内需潜力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目标,以处理好政府市场关系为核心,不断扩大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范围,尽快形成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基本格局,尽快形成内需潜力释放与经济增长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一是要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进程,破解服务业领域“有需求、缺供给”“有产品、缺品牌”“有服务、缺标准”等突出矛盾;二是尽快改变城乡二元分割的经济结构,打破资源在城乡间的自由流动受到的束缚,释放和激活农村巨大的市场潜力;三是加快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尽快破解产权保护制度化法治化进程缓慢、税费负担较重等矛盾;四是破题中高级要素的市场化改革,破解人才规模和研发投入规模优势难以转化为自主创新优势的突破矛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作用。

  以降低制度成本为重点振兴实体经济

  我国巨大的内需潜力优势要转化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优势,关键在于通过市场化改革的突破,有效降低制度成本。这就需要加快产权保护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大幅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扭转资源配置“脱实向虚”的趋势。

  1.明显降低企业负担。这些年来,中央高度重视降低企业税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也取得了明显效果。从企业需求角度出发,仍有减负空间。一是大幅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社保负担,重点减轻小微企业税负;二是加快制度变革。以“简税制、低税率”为导向加快改革税制,提升税制的国际竞争力;改革金融制度,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革行政体制,着力降低行政成本。

  2.以创新要素的市场化改革释放创新活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动力”,有效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对推进创新驱动有着决定性作用。对科研人才全面松绑,赋予科研人才更大的自主权,承认并充分保护科研人员的合法利益,使人才的规模优势、研发投入规模优势尽快转化为创新优势,并涌现更多的大国工匠。

  3.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点加快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推动落实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战略任务,关键是适应公共需求变化加快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从管企业尽快向管资本的转变;形成所有权-经营权-监督权相互分离的新格局。

  4.以产权保护制度化法治化为重点稳定社会资本预期,激发社会资本活力。解决实体经济投资脱离消费所导致的资源错配,重要路径之一是加快振兴民营经济。这就需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司法程序;加快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尽快出台民法典,在制度上稳定企业家预期。

  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以服务业市场全面开放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既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全社会服务型消费需求的重大举措,也是巨大内需潜力转化为产业变革新优势的重大举措。

  1.充分释放内需潜力的关键在于服务业市场开放。进入服务型消费新阶段,扩大内需的重点在服务业领域。争取在2020年基本形成服务业市场开放的新格局,服务业领域的市场化程度达到70%左右。

  2.以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为重点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对外资开放的服务业领域,对国内社会资本同等开放;对社会资本开放的,在保障国家安全前提下争取对外资更大开放。加快形成市场决定服务价格的新机制,对基本与非基本公共服务实施差别定价机制。

  3.服务业市场开放重在突破观念束缚和利益掣肘。服务业领域开放滞后,重要原因在于某些方面还有着思想观念的束缚。应当说,服务业市场开放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新型消费需求,有利于提升综合实力;有利于提升产业竞争力。这就需要加快打破利益固化的掣肘,加快相关的政策调整。比如,实现服务业与工业用地政策平等;实现体制内外人才政策待遇平等;实现政府采购政策待遇平等。

  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当前,服务贸易与服务业市场开放高度融合。立足释放13亿人的内需潜力扩大对外开放,既是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任务,又是有效应对全球化新变局的重大举措。把握国内经济服务化与全球服务贸易进程历史交汇的新机遇,推进服务贸易开放为重点的开放转型,开创对外开放与国内市场化改革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1.适应消费需求升级,主动扩大优质产品与服务进口。回应社会关切,建议以取消药品及常见病所使用的医疗器械进口增值税为起点,取消服务进口领域不合理的限制措施; 进一步降低高端消费品关税水平;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

  2.推进“一带一路”产能项下和服务项下的自由贸易。比如,加快实施旅游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率先对旅游、健康产业相关设备进口实行免关税等政策;推进医疗健康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探索金融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以重点项目为依托,积极开展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使用;在我国西北地区探索实施与中亚国家能源矿产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等。

  3.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创新负面清单管理。未来几年,既要进一步削减负面清单长度,更要着眼于服务贸易发展创新负面清单制度,并显著提高负面清单管理的透明度。在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的同时,更要突出“准入后国民待遇”。健全清单的具体要素,完善负面清单附件体系,提高负面清单管理的透明度。

  4.加快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新高地,以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明显变化。第一,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加快国内自贸试验区转型,使得国内自贸试验区需要在服务贸易发展和服务业市场开放上先行探索,更好承担起我国新时期更大程度对外开放压力测试的重要作用。第二,以服务贸易一体化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例如,率先实现广东服务业对港澳的全面开放;在管住货物的前提下全面放开人文交流;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一体化通关监管体制等。第三,尽快形成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贸易新高地。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目标,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主题,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主导,加快形成海南服务贸易新高地。例如,尽快把国家赋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政策向全岛推开;加快推动免税购物的市场开放,突破现行某些不符合国际消费中心的政策规定,高标准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加快推进邮轮旅游产业开放,以邮轮旅游为重点构建“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第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加快构建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区网络。在主动大幅降低关税的同时,务实推进与欧盟、日本、东盟等经济体的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程。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要目标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

  我国拥有13亿人的内需大市场,蕴藏巨大的投资潜力。同时也要客观看到,我国的营商环境还有较大差距,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在市场对内对外开放加快的今天,能否形成国际化、法治化、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成为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大任务。

  1.以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建议参照世界银行标准,结合我国实际,形成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体系;借鉴新加坡和香港地区经验,尽快实施企业自主登记制度,取消企业一般投资项目备案制,加快建立自由企业制度。

  2.以提高政府效能为重点激发市场活力。当前我国经济生活的突出矛盾在于市场活力不足和某些政府部门不作为。例如,从开办企业所需程序来看,我国平均需要7项,OECD高收入国家平均为4.9项,韩国仅需2项;从开办企业所需时间来看,我国平均需要22.9天,OECD高收入国家平均所需8.5天,韩国仅需4天。这就要以提升行政效率为重点释放市场活力,尽快形成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格局;关键是加大政府向市场放权,尽快提升政府效能。

  3.更大范围地实施竞争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尽可能地采用竞争政策,加快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摒弃直接干预、限制竞争的传统产业政策做法。对确有必要的产业政策,尽快优化实施模式。

  4.在加快市场开放中重构市场监管体系。以“放得开、管得住”为导向,加快市场开放与市场监管的良性互动;以提高监管机构的专业性和独立性为导向加快推动行政审批与市场监管的严格分开;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重点强化重点领域监管。

  5.以强化公共服务为重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形成良好消费预期的重要保障。在政府“保基本”的同时,在公共服务领域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满足多元化的社会需求。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以释放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的内需潜力为目标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仅对我国中长期经济发展有着决定性作用,而且对全球经济有着重要影响。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这就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突破利益固化格局,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这就需要激励政府、企业、社会主动作为,积极有为,形成“让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改革氛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每年‘过桥’期间,企业都会损失10%-20%的营业额,”沈阳一家从事调味品等商品批发的经销商对记者说。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