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可持续发展“江阳样板”日渐成型
2018-08-16 作者: 记者 钟源/泸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风过泸州带酒香。新时代,泸州这座因酒而盛、因酒闻名的城市正站在改革的潮头,快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通过近十年的国、省两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这座酒城基本形成了“创新驱动、产业重构、生态优先、全域并重”的可持续发展“江阳样板”。

  泸州市江阳区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迈入全新境界。图为江阳区三国建筑风格的伞里古街,集中展示了泸州的特色美食和传统文化。资料照片

  因酒而名 以科技驱动酒城创新战略

  泸州,古称江阳,别称酒城、江城。地处四川盆地东南部,位于长江、沱江和赤水河交汇处,拥有泸州老窖和郎酒两朵中国名酒之花,是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全国重要的白酒产区。2017年,泸州全市白酒主营业务突破800亿元,根据《泸州市千亿白酒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泸州全市白酒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

  泸酒的飞速发展,凭借的是技术创新这个动能强劲的“引擎”。在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看来,要使白酒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在传承的同时,赋予白酒更多新的时代特性和创造性,寻找新的增长点。“我们要推动产品创新。坚持将传统技艺同现代科技结合,进一步强化泸酒具有的浓香型、酱香型、兼香型等多香型品牌优势,依托泸州高新区,加快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酒类企业创新体系,研究开发并投产一批适应市场新需求、满足特殊功能需要、具有较高附加值的新产品。”

  酒业只是一个“缩影”。泸州近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项目为抓手,强力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以主城区江阳区为例,2010年至2017年,全区积极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超过500项,成功争取国家级科技项目12项、省级科技项目85项、市级科技项目125项,共争取市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资金6214万元;区本级安排科技项目241项,安排科技项目经费935万元。通过科技项目拉动,实现新增产值500亿元、新增利税100亿元。江阳区连续12年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称号。

  数据显示,江阳区在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期间,全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由2010年的170件和111件提升至2017年的1061件和480件,总量达到4393件和2237件,年均增速超过15%。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010年的432万元提升至2017年的2914万元,累计成交12137万元。

  “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区级众创空间50家,市级众创空间17家,省级众创空间5家(含1家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含1家星创天地),成功争取各级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星创天地)补助经费近1000万元。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实现孵化产值达100亿元、孵化利税超过20亿元。科技创新为江阳区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泸州市江阳区科技局局长王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道。

  江阳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以科技支撑引领创新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以错位发展、集约发展的理念,重构了白酒、机械、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布局,实现了特色产业集约化、优势产业组团化,以园兴城,以城促园,成功实现了区域产业重构和地方经济跨越。位于黄舣镇的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酒业园区,该园区依托全国唯一的“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优势,重构江阳第一支柱产业,被国家工信部列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生态优先 红嘴海鸥飞来“点赞”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部署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调“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江阳区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全面达标。”泸州市江阳区副区长罗勇向记者介绍,自2008年江阳区启动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建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捍卫黄金水道,巩固生态屏障”的实验主题和“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更寿”的发展目标,着力长、沱两江河道整治和“两江四岸”生态修复、保护,大力实施污水处理技术、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依靠科技进步治水、治气、治土,打好环保攻坚“三大战略”。

  此外,江阳区通过实施“绿地”、“绿肺”、“绿廊”、“绿化”等工程,努力增加城市园林景观,美化市容市貌,不断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华阳石虎村等13个镇(村)被命名为全省环境优美示范镇(村),邻玉先锋村等4个村被评为省级人居环境治理示范村。

  走在泸州的街道上,绿树成荫;楼依山建、错落有致。生态好不好,鸟儿来投票。2017年11月21日,成千上万的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海鸥大规模结队驻足江阳区栖息、越冬,为江阳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之生态优先发展战略点上了一个大大的“赞”。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泸州市江阳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专家考察组组长樊平认为,江阳区的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一是注重高质量发展,注重资源环境保护,保护传统工匠技艺和文化遗产。二是注重对可持续发展的整体理解,并落实为一个体系,在每一项工作和项目上,将材料、性能、工艺、进程与目标联系起来,从效率、稳定性、可重复性、可装备性四个方面严格要求并逐项落实。三是注重人的建设,包括人的素质、团队建设、组织建设。人的建设、人才的发现和培育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也是江阳区发展的活力所在。

  全域并重 锻造可持续发展新样板

  与别处不同,泸州市江阳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除了以酒为媒向世界推广中国白酒文化外,则更多地体现在综合实力上,可以说是实实在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泸州市酒业园区为载体的名酒名园名区建设、董允坝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泸州国家高新区江南科技产业园的智能终端产业园区,均是江阳区城乡统筹产城融合的集中体现。

  泸州市江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杨长缨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区按照“全域一体”的发展思路,坚持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之路,强力实施“全域全面小康”、“全域医养保健”、“全域农村公交”、“全域安全供水”等“十个全域”惠民工程,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补齐民生发展短板,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

  全域全面小康方面,近5年来投入民生资金超100亿元,带动全区1117户、3264人贫困对象全面脱贫,越贫不返贫;全域医养保健方面,升级改造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实现病有所防、病有所医、医养一体;全域农村公交方面,2016年起,江阳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已完成投资1.5亿元,改造提升农村公路300多公里,开通农村公交线路44条,投入运营车辆128台(其中新能源汽车43台),惠及沿线群众40余万人,实现了全区88个行政村农村公交全域覆盖。目前,统筹城乡“十个全域”所涉及的项目已全面实施。

  樊平认为,江阳区的区位发展具有代表性,泸州白酒产业品牌历史悠久,资源位置独特,产业优势明显。适逢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期,通过编写规划和编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示范项目,通过资源整合,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江阳区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是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经济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优秀范例。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创新与绿色发展专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吴金希说,可持续发展的一大要义,就是注重社会、经济、文化、资源、环境、生活等各方面协调发展。“从江阳区十来年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历程来看,江阳最大的亮点在于,在发展中补齐短板,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实现了经济、社会、环境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打造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江阳样板’。”吴金希说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