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行政执法要遵循过罚相当原则
2018-08-15 作者: 史洪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1年,成都王女士与朋友打“5元钱麻将”被警方抓获,“共计查获赌资575元”,王女士被拘留15日。王女士认为不应该被认定为赌博,随后将温江区公安分局告上法庭,要求撤销行政处罚,但一二审均败诉。王女士坚持申诉,2015年,最高法指令再审。近日,四川高院作出判决,认为温江区公安分局此前作出的处罚畸重,“属适用法律错误”。撤销一二审的判决,同时撤销处罚。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或者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如果严格地照搬这一法条,王女士与其亲属打“5元钱麻将”的确属于赌博,应该受到治安管理处罚,涉事公安机关的处罚并无不当。

  但正如再审判决指出的那样,公安机关施行处罚时,应遵循过罚相当原则行使自由裁量权,并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所科处罚种类和处罚幅度要与违法行为人的违法过错程度相适应,违背过罚相当原则,导致行政处罚结果严重不合理的,应该依法纠正。具体到“打麻将”是否构成治安管理处罚法中的赌博行为,则应结合当地的生活习俗、参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下注的大小来综合判断。

  据报道,2017年5月份,武汉市政协委员许方辉律师向市政协提出《关于以“法治思维”厘清“麻将娱乐”与“麻将赌博”的界限,让武汉市民打麻将不再提心吊胆的建议》。后武汉市公安部门回复称,不以营利为目的,亲属之间进行带有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予处罚。亲属之外的其他人之间进行带有少量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参与者不满十人,区分不同情形予以裁量和处罚。上述回复就很接地气,很人性化,对“麻将娱乐”与“麻将赌博”做了界定,让人能够对自己的行为后果有理性的预判,不至于在打麻将时提心吊胆,这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家能源集团将新建煤直接制油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