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眼光向外 刀刃向内
——老国企新钢集团破茧重生记
2018-08-13 作者: 记者 刘菁 李美娟/南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20年前被纳入全国首批减员增效试点改革的十大困难企业之一、2012年巨亏15亿元,到2017年位列全国93家大中型钢企第13名、中国500强第209名、江西利润增幅最大的省属国企,江西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钢集团”)在不靠海不沿江、仅物流成本就比沿江靠海企业多150元/吨的情况下,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的?

  记者调研发现,“三分靠行情,七分靠努力”。新钢集团作为集矿石采选、钢铁冶炼、钢材轧制等于一体的钢铁联合企业,通过向用工要效率、向创新要竞争力、向改革要活力,实现了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2017年,新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20亿元,同比增长66.67%;2018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0.26亿元,同比增长219%。面对未来,新钢集团还提出了“再造一个新钢”的战略目标。

  向用工要效率 打造“不一样的蓝领”

  作为1958年建厂的老国企,新钢积累了很多“疑难杂症”,其中之一就是劳动生产率低下、冗员较多。2013年,公司人均产钢量仅322吨,远低于行业约600吨的平均水平。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挖潜增效势在必行。新钢坚持向用工要效率,自上而下推进企业内部用工综合改革。

  ——在管理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倡导高管“吃亏在前、享受在后”。对企业中层以上管理岗位人员开展尾数淘汰,中层干部全部竞聘产生并由员工代表参与打分,每年按一定比例淘汰。科职干部实行“全体起立再坐下”。2013年至2015年,新钢各级管理人员减少15%。2015年钢铁全行业陷入艰难时,新钢对中层及以上干部降薪20%-40%,实现员工收入增长1.46%。至2017年新钢职工人均收入已连续15年实现增长。

  ——在一线工人中培养技能人才,倡导工人做“不一样的蓝领”。2008年起,新钢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十百千万”工程,即三年内在工人中培养十名首席技师、百名高级技师、千名技师和万名公司内部技师。这一工程使新钢在2010年末高技能工人占工人总数的30%,彻底消除了主要工序工种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的空白,确保了2011年企业三期技改工程的按期投产。新钢自1992年至今的26年中,举办了24届职工技能大赛。在这个赛台上,公司有400多名工人破格取得了中、高级工职业资格,近20名选手破格取得了技师职业资格,2名选手破格取得了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在全国钢铁行业技能竞赛中,新钢连续四届位居第一方阵。新钢党委副书记杨小军说:“技能大赛很好地发挥了发现人才、表彰人才、激励人才的作用,是名副其实的‘蓝领精英孵化器’。”

  ——实行灵活的薪酬制度,鼓励全员“创星”。在“十百千万”工程基础上,2011年,新钢实施“全员提素创星”工程,评定“星级五好员工”和“标杆班组”,对星级员工每月给予100元-700元不等的岗位津贴。2017年,新钢共有1.88万名员工参评星级员工,评定15043人;评定三星级以上班组502个,占全部班组总数的51%。7年来,新钢共奖励班组和星级员工津贴1.6亿多元。新钢劳动人事处处长朱布华说:“工程促使一线员工学技竞技的热情高涨,有效解决了公司广大一线技能员工的评聘问题。”这项工程2013年获得第二十届全国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鼓励一线工人岗位建功,创建以个人名字命名“工作室”“操作法”等。新钢二铁厂原料三车间担负着几座高炉的焦炭和矿石输送任务,皮带机运行率高,托辊损坏量大,更换难度大,严重影响到生产效率。现场管理班班长李平,工余时间研究自制工具,大大缩短了更换托辊时间,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安全系数,一年可因此节省人力1000人次、250工时。“李平快速更换皮带机下托辊操作法”在新钢其他分厂也得到了推广。10多年来,新钢公司共举行了8届职工先进操作法发布评审、12届金点子合理化建议评比,共命名110个先进操作法,评出163个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总结试验出操作法和提供金点子的生产骨干都被直接认定为企业内部技师。新钢对取得内部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员工每月给予100元-400元技术津贴,对员工命名先进操作法、劳动模范获得者给予特殊贡献津贴。

  技能人才是企业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钢目前有高技能员工11318人,在钢铁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称号。“我们的目标是再通过两年努力,主工序人均产钢量达到1000吨。”公司董事长夏文勇说。

新钢集团煤气综合利用高效发电项目部主控室。资料照片

  向创新要竞争力 提高市场适应力

  2017年,新钢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热轧板带钢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公司自2010年以来第四次获国家科技大奖。

  “这是公司长期重视科技创新的结果。”夏文勇说。近年来,新钢通过提高研发投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深化产学研合作等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切实增强科技发展后劲。

  ——加大科技投入。近三年来,新钢公司科技活动经费支出金额分别为8.8亿元、10亿元、14.9亿元,其中R&D(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金额分别为4.87亿元、5.6亿元、8.47亿元,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保持在3.2%,R&D经费支出占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均约占55%,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达1.8%。

  ——建立和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先后与钢铁研究总院、北科大、江西理工等十余所院校及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科技合作关系,通过开展人才培养、技术服务、联合开发、共创平台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构建了“多元、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体系。

  ——大力实施技术开发项目。新钢近年完成和实施各级技术开发项目15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6项,创立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解决了一系列困扰公司的生产技术瓶颈问题。企业的产品结构因此实现了由普碳钢材为主向品种钢材为主的大转变,市场地位快速提升。

  ——大规模技改创新。目前新钢已实现装备自动化、现代化、精细化,形成“薄、中、厚、特厚”系列板材精品基地。近3年,新钢中厚板产品出口量保持国内前四位;海洋工程用钢和锅炉容器用钢占有率排名持续稳居前三,容器用钢生产涵盖了三大标准中的所有牌号;预应力钢绞线产销量及全球市场占有率稳居亚洲第一。

  “品种结构相对合理,柔性更强,公司对市场的适应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就比较强。不盲目跟风市场短期热点,保持品种结构相对合理,是新钢稳步发展的原因。”夏文勇说。

  向改革要活力 实现“1+6”产业结构组合

  20年前新钢员工人数多达5.5万人,2001年以来除接收少量大学生和退伍军人外,新钢便不再招工。目前新钢在册员工控制在3万人,在岗2.45万人。要在危机中生存,只有从问题入手,刀刃向内,倒逼改革。

  持续减员增效,自觉深化改革。新钢的改革方案要求“2016年底前精减员工6000人”,这是难度极大的一项工作。新钢没有简单按年龄画线“一刀切”,而是从维护员工权益、带好队伍角度,通过清退外用工、自然减员、整体划出、劳务输出等优化岗位的方式进行。焦炉线有个俗称“扫大盖”的岗位,由于温度高、环境脏,几乎所有国企都是请“外用工”来干,而新钢是在岗职工从事这一工种,这些岗位的职工收入也比以前高出10%以上。

  2012年,钢铁行业进入新常态,一直持续到2016年中央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期间,钢铁行业深陷危机,地方国有钢企普遍限产、减员、降薪,新钢经营绩效在同类型钢铁企业中处于中上水平,2013年以来实现钢铁主业连续盈利。

  经过前些年的并购重组,我国大多地方国有骨干钢铁企业实现了靠大联强,而新钢集团则加快推进了所属子企业的改革。

  ——内部优化重组,进行公司制改制。针对下属全资子公司新钢特殊钢有限公司长期严重亏损情况,新钢选择特钢公司下属每年亏损600万元的冷带厂进行改制。他们在新钢全公司中公开竞聘管理者,试行管理团队持股,将公司有效资产与外部资金重组,于2013年7月1日成立凤翔带钢公司。冷带厂改制当年便实现扭亏为盈,至今盈利年年增长,员工收入年均增长10%。改制后的企业总经理龚洪海说:“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盈利200万元、300万元、360万元,2017年更是创了这个厂建厂以来的历史新高。同样的设备、工厂、市场环境,主要得益于机制变了。”

  ——引入战略合作股东,通过交叉持股,构建混合制企业。2017年,新钢出资30%与民企深圳联天钢结构桥梁工程公司合资组建新余新钢联天结构科技有限公司,用新钢的高端板材开拓建筑桥梁钢结构这一新兴市场。今年这家新企业已拿到订单近5万吨,其目标是3年产值20亿元。

  作为现代企业,新钢公司坚持创新融资思路,降低财务风险,采取适应性措施,促进可交换债券换股,资产负债率大幅降低。负责投融资管理的新钢公司董秘林榕介绍,新钢搭建了以新钢新加坡公司为主体的海外融资平台,缓解进口铁矿石外汇紧张问题,目前已获得境外银行授信4.3亿美元,年化融资成本比境内低2到3个百分点。2015年12月,新钢集团利用所持新钢股份的股权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债券融资10亿元,这种发行方式在上交所尚属首单。2017年2月初,可交换债全部完成换股,减少当期利息支出4500多万元,资本结构的流动性得到改善。为降低企业财务杠杆,2017年公司采取提前归还项目贷款、偿还超短期融资券、少开银行承兑汇票、压降贸易融资贷款等措施,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降至63.25%,比上年同期降低8.75%。2017年,新钢吨钢财务费用为42元,远低于行业119元的平均水平。

  夏文勇说,新钢未来要用非钢产业“再造一个新钢”,即实现“1+6”的产业结构组合,其中“1”是钢铁主业,“6”是资源开发利用、钢材延伸加工、工程技术服务、工业生产服务、金融投资、贸易物流六大非钢板块,实现主业、非钢两轮驱动、双翼齐飞,利用5年时间将新钢打造为销售收入超千亿的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三大“窗口城市”看经济换挡升级

广东东莞,这个昔日以“贴牌”而闻名的“世界工厂”,如今正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东莞的转型,在无奈中起步,却在自觉中发展。

·医疗人工智能遭遇三大发展困境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桥的价值在于承载 人的价值在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