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改革和波动中实现金融稳定
2018-08-01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一财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2018》认为,2018年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将可能面临三方面风险和挑战,为此提出了“一揽子”化解短期金融风险、实现中长期金融稳定的政策建议。

  《报告》预测,2018年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将可能面临三方面风险和挑战。一是新一轮的资产价格泡沫和金融风险的积累。其次,去杠杆可能带来信用过度紧缩、债务违约的传染和扩散,导致过大的金融市场波动风险。第三,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全球贸易争端升级等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负面冲击。

  基于上述风险视角,《报告》提出了“一揽子”化解短期金融风险、实现中长期金融稳定的政策建议。

  第一,去杠杆要保持货币政策定力,通过结构措施避免信用过度紧缩,坚持基于市场化原则处理信用事件,重点是加快建设信用风险处置的相关金融基础设施。

  第二,在全球流动性收紧和贸易冲突的复杂外部环境下,密切监控国内外重要信息和市场动向,高度关注各项宏观金融政策的协调,防止外部金融冲击和内部金融风险暴露在短时间内高强度叠加。

  第三,在内外部风险的大背景下,维护中国金融稳定的短期政策组合应该是:避免人民币短期内大幅贬值,避免进口价格上升,降低通货膨胀压力,维持较低实际利率以降低偿债成本,适当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应对可能的全球市场流动性抽紧;尽早认可真实不良资产,并以财政注资和市场注资相结合的方式化解银行体系的存量信用风险。

  第四,为实现短期和中长期金融稳定的政策目标,贯穿始终的是维护信心。从短期看,需要防止内外部风险叠加导致的信心冲击。

  第五,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通过改革提高资本回报率,是实现中长期金融稳定的根本途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环节存漏洞 “有机”农产品竟然农残超标

多环节存漏洞 “有机”农产品竟然农残超标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存在一些普通农产品傍名牌、买证书、蹭“有机”等乱象,有的“有机”农产品竟然农药残留超标。

·新兴能源商业化面临三大障碍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

泸州老窖期待与南非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

泸州老窖未来将进一步增加扩展销售区域数量。

·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