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建军:加快建立完善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
2018-07-25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在日前举行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暨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启动仪式上表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经取得良好开端,未来应加快建立完善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

  王建军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41亿,占总人口的17.3%;到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将达到4.87亿,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比例双双达到峰值。“根据我们研究预测,2050年,我国用于养老医疗照料方面的费用占GDP的比例将从现在的7.33%增长到26.24%。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不容小觑。加快发展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整个老龄事业和产业,是有效防范化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重大挑战和风险的重要举措。”

  王建军表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就显著,已进入到解决优不优、好不好的阶段。总的来看,当前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依然突出,其中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

  产业发展不充分,产业和事业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地区养老服务业发展不充分,区域间养老服务业发展不平衡;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不充分,城乡养老服务业发展不平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不充分,居家社区与机构养老服务发展不均衡;主城区养老服务供给不充分,主城区和边远郊区养老服务发展不均衡;老年人精神慰藉不充分,老年人的物质保障、照护服务供给和精神慰藉发展不均衡;老年人用品发展滞后,老年人用品和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事前事后监管不充分,与事前审批之间存在不均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泛娱乐转向新文创 万亿市场空间待开启

泛娱乐转向新文创 万亿市场空间待开启

未来数字文化产业将朝着生态化竞争继续深入、“IP+产业”全面融合、新技术广泛应用等方向推进。预计到2035年我国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

·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加剧重金属污染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卢旺达东方省卢旺津戈-卡朗噶兹农田开发项目包括一座库容375万立方米的水库、30公里渠道及相应道路等,可为925公顷沼泽地提供灌溉水源。

·“中国造”高速车轮“驶进”德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