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快培育区域增长新动能将成为区域政策主旋律
2018-07-25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的《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8》近日发布。报告认为,加快培育区域增长新动能,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和协同性,将成为我国区域政策的主旋律。

  报告显示,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特别是服务业发展迅速,增长质量提升。2000年至2016年四大经济板块第一产业比重整体下降;第二产业比重整体呈先上升后下降趋势;第三产业比重整体呈上升趋势,尤其是东部地区,从2015年起东部地区第三产业占比超过了第二产业。从增长率来看,近年来无论是第二产业还是第三产业,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增长率均高于东部,说明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已显示出成效。综合来看,我国各区域第一产业比重下降,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上升,区域产业结构趋向于优化,经济发展质量得到提升。

  报告认为,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加快培育区域增长新动能,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和协同性,将成为我国区域政策的主旋律。未来主要体现在九个方面: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发展;以“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为引领,推动各地区全方位的开放;以雄安新区建设为样板,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发展新模式;大中小并举,构建以大城市群和特色小镇为重点的现代城镇体系;推动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为着力点,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保持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长期繁荣稳定;加大跨行政区的合作力度,探索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泛娱乐转向新文创 万亿市场空间待开启

泛娱乐转向新文创 万亿市场空间待开启

未来数字文化产业将朝着生态化竞争继续深入、“IP+产业”全面融合、新技术广泛应用等方向推进。预计到2035年我国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

·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加剧重金属污染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中地公司助力卢旺达农田水利建设

卢旺达东方省卢旺津戈-卡朗噶兹农田开发项目包括一座库容375万立方米的水库、30公里渠道及相应道路等,可为925公顷沼泽地提供灌溉水源。

·“中国造”高速车轮“驶进”德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