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维彩电换“掌门” 80后挑大梁“年轻派”走向前台
2018-07-24 作者: 贾丽 来源: 证券日报

    在彩电业务上动作频频的创维,迎来了新一轮人事调整。

    近日,有消息称,创维集团(下称创维)CTO、酷开网络原董事长王志国正式出任创维彩电业务平台——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下称RGB)董事长、法人代表一职,任期3年。同时,创维集团总裁、创维数码CEO刘棠枝,不再兼任RGB的任何职务。

    据悉,该任命通知由创维集团董事长赖伟德签发,被创维高层在朋友圈转发。

    《证券日报》记者随即联系了创维方面。创维内部人士回应称:“这是一个正常的人事变动,王总(王志国)在酷开很多年,行业经验丰富。但刘总(刘棠枝)并没有离开创维,他仍是创维集团总裁,集中管理集团事务。”

    实际上,创维的这一轮人事调整很早就开始了。早在3个月前,创维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创维数码发布公告,宣布了两项人事变动:非执行董事杨东文辞任,同时委任林劲为执行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林劲为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及执行董事林卫平之子,与王志国同为80后。

    业内人士认为:“成立已近30年的创维,今年以来动作频频,并加快向千亿元目标冲刺。此轮人事变动,或为创维的‘再出发’注入新鲜血液。而创维的新一代接班人也浮出水面。”

   80后挑起大梁 新旧班子更迭

    近日,一则创维的任命文件在网络流传,该文件是关于王志国任命的通知,签发人为创维集团董事长赖伟德。

    文件具体内容为,根据工作需要,经集团董事会研究决定:王志国任RGB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任期3年。同时,刘棠枝不再兼任RGB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文件签发时间为7月10日。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消息向创维方面求证。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王志国是技术官,在酷开多年,有丰富的内容服务经营经验,他担任RGB董事长,与总裁孙伟中搭档,软硬结合。王志国一直在创维负责软件研发,酷开系统也是其主导,而孙伟中则主要负责硬件及营销业务。”

    RGB是创维彩电业务的经营主体,对以彩电为主营的创维而言至关重要,创维数码为其大股东。此前,RGB的董事长、总裁等职位,创维的重要人物张学斌、杨东文等人都担任过。可以说,谁掌权彩电业务,就掌握了创维的重要命脉。

    王志国为80后,其此前为创维旗下互联网品牌酷开网络的总裁,与林劲、孙伟中被外界视为是创维彩电的“年轻派”。

    林劲为黄宏生之子,是创维集团董事,去年出任酷开网络董事长一职;孙伟中此前主抓海外销售,后辐射全球,目前负责创维彩电全球营销业务。

    创维数码年报显示,去年其彩电业务全年营收317.89亿港元,对创维集团整体的营收贡献为68.72%,为第一支柱产业。其中,海外市场销量增长达14.6%。

    去年上半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创维彩电业务亏损,随着其在下半年调整彩电结构,海外市场的毛利率的提升,实现扭亏为盈。

    孙伟中负责的营销业务在去年带动创维彩电业务扭亏,而林劲和王志国主导的酷开在彩电生态圈布局初见成效,吸引了腾讯、百度等巨头加持,也被视为是创维新模式的开创者。三位年轻人,备受外界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随着王志国出任创维彩电业务负责人,这意味着当年一手在创维集团发展酷开网络的王志国,开始被创维核心管理层委以重任。而借此轮人事更迭,创维新老班子交接。王志国、林劲等年轻一派开始走向台前。

    据了解,一周前,王志国已开始了新动作。其以创维彩电业务版块负责人身份,前往国美进行商务拜访,并在北京、河南等地家电一线市场进行走访,熟悉行业情况。

    虽然在此轮人事变动中,创维集团CEO刘棠枝卸任了创维彩电业务负责人一职,但其仍是创维集团总裁,并未如外界猜测的“离开创维”。

    创维内部人士表示:“集团的经营、管理事务太多,刘总(刘棠枝)忙不过来,目前其集中时间和精力在集团的大小事务上。”

    一位接近创维人士透露:“这是创维这类老牌家电企业的一次人事过渡。在企业开创事业之初,重要高层常常在集团和子公司身兼数职,有了理想的接班人后,其将身上的多层职务一点点剥离,在集团集中从事管理工作。

    厨电、智能多元发力 冲刺千亿梦

    而创维选择在此时进行人事调整,与其整体战略也息息相关。

    7月10日,在创维三十周年之际,创维发布了战略性产业——创维厨电,正式宣布杀入厨电市场。创维厨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计划2022年实现独立上市。

    同时,创维方面确立了五年转型升级总体战略:以实现1000亿元营收为目标,全面实施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三大战略。创维在其千亿梦的实现上,加快了步伐。

    而在当天,创维集团董事长赖伟德也发布了这份任命通知,正式宣布创维彩电业务版块的人事变动。

    业内人士认为:“以面板为首的原材料价格飞涨,彩电企业的利润越发微薄,创维早已意识到这一问题,正在试图通过向厨电、智慧家庭等领域,寻求利润增量。而在当下消费需求及市场变幻的情况下,创维需要有丰富经验又思维灵活的新生代带领其开创新局面。创维此轮调整,也是有意在彩电拓新之下,寻找多业务支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泛娱乐转向新文创 万亿市场空间待开启

泛娱乐转向新文创 万亿市场空间待开启

未来数字文化产业将朝着生态化竞争继续深入、“IP+产业”全面融合、新技术广泛应用等方向推进。预计到2035年我国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

·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加剧重金属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