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建设‘最美国门’是我的使命”
—记北京新机场飞行区工程部董家广
2018-07-23 作者: 记者 樊曦/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董家广(中)在新机场飞行区建设现场与施工、监理单位开展工作。资料照片

  在北京城南,一只钢铁“凤凰”已初具雏形,它就是建设中的未来全球最大航空港—北京新机场。

  在这项“超级工程”的背后,是无数人的汗水与投入,其中就有董家广的身影。作为北京新机场飞行区工程部业务经理,他是飞行区建设的“大管家”。在他看来,把新机场建设为“最美国门”就是他的使命。

  2014年底,北京新机场开工建设,机场总占地约27平方公里,相当于63个天安门广场,其中18平方公里都是飞行区。对于此前只参建过中小机场的董家广来说,北京新机场的建设考验可谓“前所未有”。

  “像飞行区18平方公里的土地,如何建设?几十家参建单位、上万名施工人员进场施工,如何做好协调保障工作?”董家广说,每天大脑都在高速运转,思考着施工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建设过程中,材料运输是一个大难题。光飞行区工程的施工材料就有两千万吨,整个机场工程所用的施工材料超过四五千万吨。为了实现高效运输,董家广在飞行区规划了多条临时道路,总建设长度30公里。按惯例,这些道路待施工结束后将被拆除,再建设永久性道路用以运营。

  爱琢磨的董家广在经过多次测算后,提出了以永久代替临时道路的解决方案。在铺路之前就对道路进行全方位规划,地下管线提前埋好。修建时,对道面进行优化,既能满足临时施工所用,日后又满足机场运营,仅此一项就节约建设经费三四千万元。

  为了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打造“精品工程”,董家广还带领团队研发新机场飞行区工程数字化施工管理系统。这套系统可以说是打造了一张工程“物联网”,像压路机、强夯机、混凝土运输车,甚至洒水车都实现了与后台实时数据交互,所有的施工过程都可以实时监控并实现追溯,一旦出现问题很快就能找到源头。

  “飞行区的施工场地属于永定河洪泛区,土质松软,而飞机起降对跑道的平整度有极高的要求。”董家广说。

  此前,跑道路基压实程度都是靠“以点带面”进行检测,即按照每1000平方米区域取一个点来检测,如果合格了,就默认整个区域合格。而现在通过在压路机和强夯机等施工设备上安装传感器和GPS定位,接入数字化施工系统,每个点的压实遍数、压实效果等可以实现实时监控,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和建设质量。

  施工之余,董家广不忘做好“传帮带”。2016年,他带着4个小伙子成立了“起航蓝天班组”,希望机场建设顺顺利利,尽快实现起航。为了培养好年轻人,他为他们开展工程造价培训,100多页PPT里都是他多年来工程管理经验的精华。

  “90后”王震是董家广的徒弟。“师父总是鼓励年轻人放手去做,他常常说‘你先去干,有问题需要协调的来找我’,让我们有了许多学习成长的机会。”他说。

  2017年,在首都机场集团成立十五周年“最美国门人”评选表彰活动中,董家广荣获“最美国门人”优秀个人荣誉称号。不久前,他带领班组又荣获“四型标杆班组”,他个人同时获得“优秀班组长”荣誉称号。

  “未来,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第一架飞机在我们修建的跑道上启航,飞向蓝天。”董家广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加剧重金属污染

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加剧重金属污染

企业产生的含铅危废存在无处可去、超期堆放甚至非法转移等问题,成为涉及重金属污染的企业环境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山寨期货”借助电信网络骗取上亿资金

从“天鲸”到“天鲲”:中国疏浚重器扬帆远航

从“天鲸”到“天鲲”:中国疏浚重器扬帆远航

“天鲲号”日前成功完成首次海试,我国在该领域的自主设计、建造也正式实现突破。

·浙江成立百亿级国企改革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