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牦牛”文化创意里的“台湾眼”
2018-07-20 作者: 记者 徐文婷/西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饭吃了毛(吃饭没)、瓦清(弄明白)、尕心疼(小可爱)”,旅游旺季,这些有趣的青海方言正在由一位“萌萌哒”牦牛形象“Yak先生”在微信表情包里展示。

  这组由台湾文化创意人杨琦兰和她的团队设计的微信表情包上线不到两个月,就达到了6.5万人次的下载量。“文化创意的精髓就是情景再现,牦牛、方言这些元素对于一个有青海记忆的人来说是一个情感链接。”杨琦兰说。

  杨琦兰是北京故宫文创讲师以及两岸多家博物馆的文创顾问,并曾担任内地众多知名旅游景区的文创行销顾问。这些年,她走过了内地的多个省份。

  2017年夏天,杨琦兰受邀第一次来到青海。在去青海湖的路上,他们偶遇一群牦牛过马路,过往司机都减速或者停下来给牛群让路。

  “大家都很自然做这样一件事,感觉很尊重生活在这里的牦牛。这就说明牦牛很重要,是当地人生活中的一部分,‘Yak先生’的形象灵感便由此而来,”杨琦兰说,牦牛的形象很强壮,所以定为“先生”,同时也代表面对生活困苦表现出的坚韧不拔的精神,“头发”有五彩颜色代表藏文化中的五色祝福。

  来青海之前,杨琦兰和身边许多朋友对于青藏高原的印象都来源于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和《中华民族》。

  “青海碧草原,一眼看不完,喜马拉雅山,峰峰相连到天边……这是台湾小学生大概三年级音乐课本里的歌曲,时隔30多年当我第一次踏上青海草原时,眼前情景一下就把我带回了歌曲中熟悉的感觉,很奇妙,”杨琦兰说,一年多来,随着对青藏高原更深入了解,她发现值得萃取的文化内容非常多,比如藏毯里的图文设计、掐丝工艺、独特的地貌等。

  杨琦兰随后拿出了她随身携带的一大一小两个笔记本,大的那本记录了她的思维过程,小的记录着她的灵感源泉。

  杨琦兰说:“比如青海有著名的油菜花海,那么油菜花属于什么植物,我还需要知道国内能看油菜花的有哪些地方,各自有什么特点,国外用油菜花做了哪些产品延伸策略。”

  笔记本不同的页面贴有彩色便签:橘色表示内容有待查证,红色代表隔天关注。这样的习惯她保持了十多年,写完了厚厚的三十多个笔记本。

  “文化创意就是要多想一些,想得更细一点,或许只要一个细节不同,普通产品就变成了具有独特文化的商品。”杨琦兰说。

  杨琦兰目前担任青海省旅游投资集团的文化顾问,她与其创作团队一共研发了174种青海文化相关的旅游产品。

  “我回台湾时给我的朋友看在青海拍摄的照片,他们都觉得很美,说‘你要爱上那个地方了’,他们对青海的风土人情非常好奇,”杨琦兰说:“我期待这里的文化能被另外一种方式消费,用文化创意的手段让这里的美能被更多人传播。”

  杨琦兰说,台湾和青海远隔千山万水,她能来到这里工作和内地文化市场愈发繁荣不无关系。

  杨琦兰回忆,十多年前她刚到内地工作时,许多人对于文化创意的概念很模糊,甚至认为就是简单的“旅游纪念品”。如今不同了,内地优秀的文化创意公司“遍地开花”,辽阔的地域上拥有更丰富多彩的文化灵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寨期货”借助电信网络骗取上亿资金

“山寨期货”借助电信网络骗取上亿资金

一诈骗团伙,通过伪造的“恒生指数”期货平台诱导投资者“炒期货”,骗取全国2000多人共计上亿元资金。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业内人士认为,文旅、大地、云时代、交控、航产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的成立,既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为山西省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下半年国企“防风险”五路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