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信保助力央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2018-07-19 作者: 记者 王皓然/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企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初现成果。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6月份刚刚荣获TXF机构2017年欧洲中亚地区最佳ECA融资项目奖的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升级改造项目,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下称“CPECC”)承建。该项目是CPECC与哈开行合作的首个项目,是CPECC完成的首单出口买方信贷融资业务,也是中国信保首次承保的中亚地区银行转贷项目。

  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始建于1971年。该项目第二期合同额约为14亿美元,借款人为中石油与哈油气合资成立的项目公司PKOP,承建方为CPECC。CPECC投保中国信保的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中国信保为该项目提供了出口买方信贷保险,4家外资银行组成银团提供融资,为哈萨克斯坦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贷款2.25亿美元,并通过哈开行转贷给奇姆肯特炼油厂项目。

  “这不但降低了项目整体融资成本,而且推动了项目整体融资方案的完成,同时也解决了CPECC应收账款的回收问题。”CPECC副总经理穆华东表示。

  据介绍,CPECC重要市场主要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7年,CPECC新签合同额503亿元,“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占比超过70%。

  同样通过双方合作,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下称“中国电建”)完成了中国公司在伊拉克战后第一个卖方信贷项目。

  由中国电建承建的伊拉克鲁迈拉联合循环电站项目,采用出口卖方信贷,伊拉克政府出具主权担保。业主提供15%自有资金,中方融资85%。中国电建在中国信保出具保单后,向银团进行融资。该项目对伊拉克战后重建,缓解电力紧缺有重大作用。2018年4月18日融资关闭,银团完成首放款。

  “政治风险、商业风险、法律风险、安全风险是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四种主要风险,中国信保在防范化解项目风险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杨天福介绍,截至2017年底,在“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设有145个境外机构,执行1449份工程项目合同,合同总额约5090亿元,同比增长16.72%。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在中国信保累计投保金额约465亿美元,累计获得赔款及追偿分账金额约8546万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不当竞争拖累中国游戏产业

专家建议,通过探索游戏产品分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游戏出海能力建设等措施,促进游戏产业做优做强。

·部分国产品牌窘境:质高价优却“抬不起头”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山西新型国企密集发力

文旅、大地、云时代等一批专业化大集团公司相继成立,优化了山西省属企业产业结构布局,也让山西国企“一煤独大”格局有所改变。

·中国太保:以风险管理功能破解民生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