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去杠杆还须把握好服务实体经济
2018-07-1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但是在经济增长背后也存在一些隐忧,在万里智库组织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与会专家们围绕着去杠杆和防控金融风险过程中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展开讨论。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指出,衡量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有一个标尺,叫货币供给增速差,它是由M2增速减GDP增速减CPI增速所得。在不同的外部环境条件下,这个差值不同,但最低不能小于1到2,当经济走向偏冷的时候,这个差处于3到5之间,当危机来临的时候大概处于6到8之间。去年7月份以来,尤其是11、12月以来,这个值一直是负的,这是当前债市、汇市,包括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下一步,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建议稳步推进产能高端化、库存合理化、杠杆适度化的政策。

  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指出,当前去杠杆十分必要。无论是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还是居民杠杆率的增速都是很高的。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去杠杆。“不是简单降低杠杆率,而是要找到杠杆是怎么加上去的。现在来看,加杠杆过高可能与行政干预有关。因此,去杠杆不但要使杠杆率降到合理水平,而且要让不当的行政干预让位于市场规律,让市场和杠杆都恢复相对平衡和正常波动。”

  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委员赵悦表示,去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应该说国家金融工作的顶层设计非常清晰。但是在执行层面,一些金融机构存在“只重视不能做什么,而忽视该做什么”,在防控金融风险、推进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同步把握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最大的本质,踩刹车的目的是防止汽车失速,不是让汽车彻底停下来。他建议,落实好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去杠杆要注意政策弹性,因地制宜,结合各地经济发展情况和产业特色,发挥地方政府协调作用,增强金融调控的灵活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同质化泛滥“杀伤”会展经济

很多展会动不动冠以“国际”“全球”“峰会”之名,题材上尽量蹭热点,“人工智能”“区块链”一哄而上,同质化问题严重。

·“大妈”杀入“区块链”或被“割韭菜”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降费提效 天津港“断腕”启动新一轮改革

不久前,天津港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降费提效是此番改革的主基调。天津港试图通过此举,在求得自身发展突破的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并非“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