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十大建筑行业的新技术
2018-07-09 作者: 萧潇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技术已经渗透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每个角落。比如,出门不用带现金用手机就能支付、开门不用钥匙扫码就能进出……但建筑行业的新科技你知道几个呢?

  让阳光为屋顶充电

  虽然人类目前仍主要依靠化石燃料,但像太阳能这种清洁环保又取之不竭的能源已变得越来越重要。

  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就预见到了这一点,因此他不光卖电动汽车,还搞起了太阳能发电产业。

  埃隆·马斯克推出的新一代光伏产品,外观看起来和普通屋顶瓦片一样,还有自然的纹理,却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如果这成为规范,无疑是可持续建筑的必备屋顶,将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一个可行性解决方案。

  当家居有了“脑子”

  近年来,智能家居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例如松下的智能搅拌锅、亚马逊的Echo智能音箱等,这些智能硬件开始普及,而所有这些只需要一部手机便可以随意操控。

  随着居住者和智能硬件产品的互动,住宅越来越向智能化发展,智能家居技术将成为未来建筑设计的大趋势。

  云计算给你最优选择

  生成技术是一种模仿自然进化的设计技术,它从设计目标开始,就探索解决方案的所有可能排列,并使用云计算快速循环测试,直到找到最优选择。在这一过程中,可使设计师创造出的全新选择,大大超越人类本身的极限。

  用打印机盖房子

  增材制造有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叫做3D打印,这种技术现在已可以打印几乎任何东西,甚至是一栋楼。

  前不久,Autodesk公司就开发了一种新软件,专门为结构复杂的模型进行3D打印。

  手机APP也能设计建筑

  对如今的人们来说,智能手机已必不可少。GRAPHISOFT、Autodesk这两个设计软件巨头都推出了自己的移动应用程序。

  此外,许多小型公司也有很多针对性更强的设计应用程序。因为手机已成为人们口袋里的笔记本电脑。

  尽管目前建筑师还未广泛应用手机应用程序进行工作,但业界认为,时间会改变这一现状。

  云服务实现信息共享

  根据Autodesk公布的数据,过去五年,美国BIM的采用率增长了400%,这种共享合作模式应用越多,就意味着云服务已变得必不可少,以确保每个项目的参与者都能随时访问需要的信息。

  Autodesk本身已经有一套完整的云服务设计平台,包括Autocad 360、BIM 360 Team、Buzzsaw和Revit,预计这一领域在未来几年内将发展到新的高度。

  VR技术颠覆传统

  日前,谷歌发布了一个VR绘图神器和一款基于HTCVive头盔,戴上它不需要画笔与颜料就能在空气中创作。

  显然,VR硬件和BIM软件的无缝连接,将会彻底颠覆传统的工作流程。

  当3D遇见2D

  和虚拟现实一样,增强现实在过去几年取得了较大进步。而在建筑领域,AR技术将会成为设计和施工过程中的重要一部分。

  现在,已有多个AR应用程序,比如微软、Hololens合作推出的Augment,允许用户在3D BIM模型上覆盖2D的建筑材料。

  触摸屏带来新改变

  触摸屏技术虽然已日益成熟,但触摸屏显示器还没有被建筑事务所普遍接受,因为建筑事务所需要更快的响应速度和更精确的定位。

  早前,微软发布了Surface Studio,为触摸屏显示器带来了新的改变,不光有高颜值,还可满足创造性工作的习惯和需求。

  苹果会不会跟随微软的脚步还不确定,但触摸屏显示器或将成为主流。

  无处不在的触感鼠标

  微软在推出Surface Studiod时,还推出了theDial触感旋钮,希望这个硬件可以成为一个无处不在的鼠标,使Adobe和Autodesk软件的使用者发挥无尽潜力。

  或许过不了几年,每个建筑工作室都能看到这个触感旋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此轮上涨既受国际经济周期变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也有去产能、环保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上依然缺乏主导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