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自由贸易区(港)应成为对接国际贸易规则的前线
2018-07-04 作者: 蔡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发展论坛(2018)”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自由贸易区(港)的制度框架与政策体系,从理论、政策和实践等多个角度对自由贸易区(港)的发展建设进行了全面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从自贸区(港)发展的角度分析了中国金融开放的逻辑,他认为海南自贸区(港)居于探索中国金融道路的前哨,是与全球金融模式双向互动接轨的重要平台,肩负着将中国金融发展引向全球金融舞台的中央的重要使命。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介绍了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内涵,并分析了以自由贸易港建设引领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路径和手段,认为应以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探索引领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门户。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从多个角度分析了自贸区(港)的改革,认为海南自贸区(港)是中国全面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尤其是对外开放过程中对接国际贸易规则的前线,应以更大的开放解决开放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应在国际规则的框架下应对国际贸易争端,将贸易摩擦转化为国际规则重塑的机遇。

  南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秘书长刘程从自贸区(港)的视角探讨了区块链与全球贸易重塑问题,指出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贸易当中会带来极大的产值和贸易总量的提升,采用该技术进行全球贸易和服务的国家,产业和贸易会变得更加发达,而自贸区建设就对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占据优势地位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记者前往江苏太仓深入调查发现,曾被列为“太仓市政府重点工程”的太仓森茂汽车城确已变身住宅楼,其潜藏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亟待引起重视。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