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8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报告发布
2018-07-04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发展出版社与中联企业管理集团联合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成的课题组发布了《2018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报告》。

  课题组对3382家非金融上市公司、55家金融上市公司2017年度的业绩表现进行评价,最终遴选出中国资本市场“2017年度中联上市公司价值百强榜”。据悉,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体系借鉴了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颁布的有关企业绩效评价办法,并结合中国上市公司的特点,从财务效益、资产质量、偿债风险、发展能力及市场表现等五个方面的23项财务指标和市场指标进行综合评价。

  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课题组副组长、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副局级专职监事孙庆红从三个方面对中联百强榜进行了解读。从评价数据看,2017年度百强整体表现优异,平均综合得分为81.3分,比评价范围内上市公司平均得分54.1分高出27.2分,这表明百强是盈利能力好、资产质量优、偿债风险小、发展能力强、市场表现好的风向标。评价指标方面,百强净资产收益率为19.1%、总资产报酬率为12.5%,分别为评价范围内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2.4倍和2.1倍,盈利能力很强。在总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获利倍数、收入增长率、市场投资回报率等指标方面,百强也都表现很强劲。二是从分布看,深化供给侧改革取得成效,今年百强分布于11个行业,其中制造业坐拥63个席位,同比增加3家企业;百强中高新技术企业有37家;按国家统计局新动能口径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方面为中国经济提供新动能的企业有57家;去产能、去杠杆成效显著;金融企业12家入榜,比去年大幅增加。从所有制性质分布看,2017年国企数量反超民企,国企盈利增速显著优于民企。会议还发布了智能财税社会共享平台——财天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记者前往江苏太仓深入调查发现,曾被列为“太仓市政府重点工程”的太仓森茂汽车城确已变身住宅楼,其潜藏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亟待引起重视。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