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怎么混”到“怎么改”
——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混改的几点启示
2018-07-02 作者: 胡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出重大部署。“混改”到底该怎么混、怎么改,各地各企都在探索。四川沱牌舍得集团的改制重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实现国资保值增值为目标,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为底线,实现了政府、企业、职工“多方共赢”,是新常态下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企混改探索,对深化国企改革有重要启示。

  启示一:坚持因企施策、选准改革路线图。当地政府抓住推进混改的最佳战略机遇,经过多方论证、反复比选,确定了“先股权转让后增资扩股”的改革方案,筛选出民企投资者,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兼顾了政府、投资者、企业、职工各方合法利益。正是由于改革路径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确保了面对重重压力和困难始终能够保持前行的定力和韧劲。

  启示二: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改革全过程。牢牢抓住党建工作这个“牛鼻子”和“生命线”,引导职工增强法纪意识,理解改革意义。部分干部职工从开始不理解改制,到后来支持改制,拥护改革。正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扎实深入开展,确保了混改得到绝大多数职工支持,职工安置方案获得高票通过,国企改革“阵痛”得以有效缓解。

  启示三:最大限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工能否得到妥善安置,直接关乎混改成败。当地党委政府在充分尊重职工意见基础上,依法依规同步推进职工安置,同时坚持不搞“大裁员”,不把职工简单推向社会,真正解除职工后顾之忧。正是人文关怀贯穿始终,确保了职工安置圆满完成和员工队伍稳定,有力助推了混改沿着既定目标顺利实施。

  启示四:依法依规、坚决守住法律底线。沱牌舍得集团混改严格遵循系列政策法规,依法依规推进项目论证、清产核资、协议谈判、职工安置、股权交割等各环节工作。在处置职工诉求时,对合理且在政策范围内的尽快解决,对没有政策依据无理取闹的依法严厉惩处。正是法治思维的充分运用和严格遵循,确保了整个混改过程的合法性、合规性。

  启示五:组织领导到位、多方联动配合。国企改革牵一发动全身,沱牌舍得集团混改实施以来,党委、政府及时成立改制重组协调指导小组统筹推进改制重组各项工作。省市县职能部门、专业中介机构多次专题会诊混改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给予有力有效的帮助指导。正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方的通力配合,确保了混改目标的顺利实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从“互联网”到“智联网”,数据互动和共享正不断深化,一个长三角智慧矩阵正呼之欲出。

·商业航天风口渐近 民营企业“掘金”太空

泰达航母:旅游国企创新求变

泰达航母:旅游国企创新求变

在竞争趋于白热化的国内主题公园市场,泰达航母如何做到年均超20%的增长?

·国资委首次发布央企工业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