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尹成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七大任务
2018-06-27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管理科学大会”上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指导思想,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主要抓好七大任务。

  一是稳定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几年稳定在一万亿斤以上,粮食安全是有保证的。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要解决粮食发展的质量和品种结构问题。

  二是建立健全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强农业的现代化经营管理,提高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约化水平。科学管理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和支撑,尤其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时期,更应该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

  三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过去农业和农村产业发展不够,而且有些产业是初级产业,并没有和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乡村振兴就是要抓好产业的深度融合,并且通过产业融合将农业的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和环境链统一起来。

  四是创新和完善农业农村制度和政策,关键是向绿色化发展。农业农村发展政策强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支持社会资本和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现代农业和现代农村的建设领域。

  五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落实承包地和宅基地的“三权分置”。这两个“三权分置”制度是农村改革的突破口。把承包地的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分开,目的是促进承包地的规模化流转,让那些进入农业的企业放心经营。

  六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现代农业经营队伍,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七是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实行自治、德治、法治三个治理制度相结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此轮上涨既受国际经济周期变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也有去产能、环保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上依然缺乏主导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