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方锅炉首创技术让大型燃煤机组更高效清洁
2018-06-21 作者: 记者 杨迪/自贡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位于安徽省蚌埠市的国电蚌埠电厂二期4号机组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试运行,顺利投入商业使用。与大约两个月前投运的3号机组一样,4号机组也采用了具有“尾部三烟道挡板调温技术”的660兆瓦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不仅各项运行参数稳定,还实现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同步运行,达到国家要求的“超净排放”标准。

  至此,由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这台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实现批量成功投运,表明我国高效清洁燃煤发电装备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总部位于四川省自贡市的东方锅炉隶属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锅炉主汽压力32.45兆帕、过热汽温605℃、一次再热汽温623℃、二次再热汽温623℃……一组组运行数据显示,3号、4号机组表现出了极高的经济性,多项指标全面超越了目前国内其他已建成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进一步降低了供电煤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增加二次再热是大型燃煤机组提高效率、降低煤耗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国开始研究发展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在国内投运的工程中,再热汽温稳定可靠调节一直是二次再热锅炉的关键与难点,而传统的“烟气再循环调温”一直存在风机磨损和增加能耗的弊端,严重影响机组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也限制了二次再热技术的推广应用。

  东方锅炉历时近4年研发,在世界上首次把“尾部三烟道挡板调温”应用于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并形成国家专利。参与研发与调试的东方锅炉技术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林山虎介绍,这项技术把尾部烟道用隔墙分开,通过设置在出口处的可调烟气挡板实现调节再热汽温。从实际的调试情况来看,这项技术调温方式更简单可靠,锅炉运行参数完全达到设计水平,运行中不增加额外的设备投入与能耗,二次再热技术的经济性、环保性得到最大体现。

  “这项技术解决了长期困扰二次再热锅炉发展的技术瓶颈,跨越了工程应用中的最后一道障碍,清洁高效的二次再热锅炉有望得到大规模推广。”林山虎说,这项专利也使我国高效清洁燃煤发电装备技术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森林城市建设陷三大误区

森林城市建设陷三大误区

目前不少城市却本末倒置:重视外在景观打造,忽视生态系统建设。一些绿化项目“看上去很美”,但不仅无法让市民置身其中,也无法充分发挥生态效益。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从生产机床配套齿轮的老国企,到涉足旅游装备、户外用品、文创产品等多个领域的创意工场……

·中国中车轨道交通产品在印度赢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