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蚂蚁财富号AI技术升级至2.0
2018-06-20 作者: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过去一年的实践中,蚂蚁财富的AI(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让财富号的效率提升70%,让合作伙伴的综合成本下降50%。”6月19日,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在2018蚂蚁财富伙伴大会现场宣布:蚂蚁财富的AI技术正式升级到2.0版本,并完全向资管生态伙伴开放。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中国理财市场正迎来一场深刻变革,正在打破刚性兑付,从非标走向标准化产品阶段,也正在从重销售向重服务转变,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

  2015年,蚂蚁财富平台正式成立,目前国内超过九成基金公司共计近4000支公募基金产品均已接入平台。一年前上线的蚂蚁财富的拳头产品——财富号已有27家基金公司入驻。

  一年过去,入驻财富号的27家基金公司晒出漂亮的成绩单:平均UV(每日独立访客量)增长10倍,用户复购的金额增长了3倍,财富号用户的持有时长增加了89%,定投坚持周期增加了61%,过去一年能赚钱的用户比例增加了20%。

  而据统计,入驻财富号机构与同期未入驻机构相比,非货基交易金额增幅前者是后者的21倍,非货基保有量增幅前者是后者的11倍。

  这个成绩背后,正是AI在发挥大作用。

  在财富号平台上,基金公司的客户和潜在客户被细分成了“潜在体验人群”、“稳定态人群”等几十个人群,AI还能在保护每个用户的隐私信息的前提下,给出不同的服务策略以及可能产生的效果,让基金公司可以为不同城市、年龄、风险偏好和资产实力的用户提供适合的理财服务和用户教育。据了解,这个“AI智能引擎”名叫“如意”。

  当“如意”分析出它认为可匹配给用户的产品和信息时,智能运营参谋“司南”会提供一站式运营结果分析,比如,分析前一天运营指数是否“健康”并提出改善建议。

  祖国明表示,财富号的AI能力依然在不断升级。比如,财富号2.0版本中,“如意”的平均策略效果预计能提升超过50%,“司南”将让基金公司5秒掌握最新运营结果。正因为有了工程师们开发的AI系统支持,目前服务这27家基金公司的蚂蚁财富号运营人员只有4人。

  井贤栋说,蚂蚁金服的AI技术应该与基金等资管行业伙伴的服务能力、投教能力结合,让理财服务包括个性化的“私人理财服务”走向大众化、平民化,让年轻人远离伪理财渠道,尽早接触到正规的理财渠道,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这是基金业倡导和落实高质量发展应有的题中之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森林城市建设陷三大误区

森林城市建设陷三大误区

目前不少城市却本末倒置:重视外在景观打造,忽视生态系统建设。一些绿化项目“看上去很美”,但不仅无法让市民置身其中,也无法充分发挥生态效益。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从生产机床配套齿轮的老国企,到涉足旅游装备、户外用品、文创产品等多个领域的创意工场……

·中国中车轨道交通产品在印度赢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