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排放门”调查升级 奥迪首席执行官被捕
2018-06-20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德国大众旗下奥迪首席执行官鲁伯特·施泰德于当地时间18日被捕,负责此案的慕尼黑检察官怀疑前者有意阻碍“排放门”相关调查并隐藏证据。

  德国大众的一位发言人已经证实,施泰德确实被捕,但拒绝就此事置评。

  英国《卫报》援引慕尼黑检察机构的声明说,作为调查奥迪“排放门”事件的其中一环,慕尼黑检察官执行了对施泰德的逮捕令。慕尼黑检察机构还表示,在施泰德与其律师取得联系后,他们将于本周三向其提取证词。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此前慕尼黑检方已经搜查过施泰德的私人住宅并将他的名字加进了一份欺诈嫌疑人名单,而涉及此案的被调查者达到了20人。

  施泰德于1990年加入奥迪,2007年出任奥迪全球首席执行官。在“排放门”事件被揭露后,施泰德的位置岌岌可危,媒体多次曝出他将被免职的传闻,但奥迪监事会和德国大众最终决定“保帅”。2017年5月,施泰德再获续约,任期延长五年,直至2022年底。

  据《南德意志日报》报道,在施泰德被检方拘捕后,德国大众指派布拉姆·绍特为临时首席执行官,负责打理奥迪日常事务。但英国《金融时报》称,奥迪销售主管亚伯拉罕·斯霍特将出任奥迪临时首席执行官,后者在2011年离开梅赛德斯-奔驰,加入德国大众,并在去年9月被任命为奥迪董事会成员。

  奥迪内部目前尚未宣布这一任命。消息传出后,德国大众股价跌幅超过2%,今年累计跌幅超过8%。

  三年前,德国大众装配柴油发动机的汽车被查出利用软件系统操控尾气排放数据,真实的排放数据高于显示值几十倍之多。为此,德国大众在美国、欧盟以及德国本土先后遭到严厉调查,其他德国汽车品牌也陆续沦陷,奥迪也由此登上“黑名单”。

  德国检方去年3月开始着重调查奥迪,怀疑这家企业“欺诈、非法营销”。今年2月,检方分别搜查奥迪位于因戈尔施塔特的总部和位于德国南部一家制造厂的办公地点。检方指认奥迪从2009年起,在欧洲和美国市场至少售出21万辆装有尾气作弊软件的车。上个月,奥迪宣布召回6万辆装配柴油发动机的A6、A7型轿车。在2017年,奥迪已经召回了大约85万辆涉及安装尾气测试调控软件系统的汽车。

  本次施泰德被捕将对德国大众业务调整产生一定影响,德国大众在新任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的带领下正致力于向电动型汽车转型。实际上,三年多来,德国大众一直在进行“尾气门”的善后工作。2016年10月,大众与美国联邦政府和加利福尼亚州监管部门以及部分柴油车车主达成和解协议,同意花费约150亿美元了结相关集体诉讼。2017年1月,美国司法部宣布,大众同意支付43亿美元刑事与民事罚款,以了结近60万辆柴油车排放造假的丑闻。不久前,因柴油发动机排放软件问题,德国大众前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在美国被指控欺诈。6月13日,针对大众汽车集团引发的“排放门”事件,德国布伦瑞克检方对该公司开出10亿欧元的罚单。德国大众表示认罚并将承担相应的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森林城市建设陷三大误区

森林城市建设陷三大误区

目前不少城市却本末倒置:重视外在景观打造,忽视生态系统建设。一些绿化项目“看上去很美”,但不仅无法让市民置身其中,也无法充分发挥生态效益。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从生产机床配套齿轮的老国企,到涉足旅游装备、户外用品、文创产品等多个领域的创意工场……

·中国中车轨道交通产品在印度赢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