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易纲:央行将增加对小微企业再贷款再贴现额度
2018-06-14 作者: 何凡 来源: 新华网

    6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在上海举行的“2018陆家嘴论坛”时指出,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正规金融要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融资,形成全社会“几家抬”的良好局面。央行要从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等货币政策方面考虑,提高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监管机构要有差别化监管,充分考虑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溢价;财政部门要给小微企业贷款一定的税收优惠;商业银行自身要坚持从各方面为小微企业服务。

  易纲说,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我国的实践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发展非常迅速,目前有2000多万小微企业法人和6000多万个体工商户,其个数在市场主体中占比90%以上,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

  他表示,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贷款及小微企业主贷款这三项在中国接近1000万户,是政策聚焦的重点。从货币政策的角度看,央行已采取定向降准,调动约4000亿元资金为小微企业服务。下一步将大幅增加对小微企业再贷款和再贴现的额度,建立小微企业台账管理(即为小微企业进行贷款的银行台账如果符合条件,可获得较低资金成本的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同时央行支持商业银行为小微银行贷款可作为抵押品,盘活贷款流动性。

  易纲说,要强化商业银行内部的考核机制。“商业银行为小微企业服务不仅仅是普惠金融部的事情,公司部、零售部、信用卡部、结算部等都要为小微企业服务。此外,商业银行内部转移定价可以更优惠些。”同时,央行与财政部共同协商,今后将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的税收采取更优惠的税收政策。

  据悉,陆家嘴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论坛聚焦当下中国正在经历金融深化的进程,未来金融改革的关键任务,以及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并促进创新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联网的打印机、路由器,都可能成为被黑客利用的“后门”,借以窃取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目前,一些沿海地区的海洋高科技产业已经形成或正在孕育成长,推动我国海洋经济体系不断增值扩大,向更高层次迈进。

·铁总万亿元级混改打响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