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进基层协商 为国家治理夯实基础
2018-06-13 作者: 金灿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通州区博士联谊会共同主办,通州区社会主义学院承办的“基层协商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基层协商》首发式”在北京市通州区委党校召开。

  《中国基层协商》一书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研究员主编。此书作者团队先后去了浙江、四川、江苏、北京等地进行调研。由于基层协商涉及到乡村、街道、社区和工会组织,写作团队深入基层实际,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历时2年形成的一本有大量实践案例的理论著作。研讨会上,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九三学社中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通州区委党校,从事基层协商的实际部门同志,对《中国基层协商》一书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书认为,一个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其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基层协商能否顺利推进,取决于参与基层协商的主体地位是否平等,也取决于协商程序是否科学合理。基层协商本身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这就需要大力推进基层协商的制度建设,建立较为完善的利益表达和诉求机制,使基层协商有一个扎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推进基层协商,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建设的重要内容。

  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民群众利益多元化,有着多方面的诉求,需要有反映的渠道和利益表达的机制。基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随着我国社会开始步入转型期,各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挑战。目前政府能够提供的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存在巨大差距,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亟待得到解决。

  近些年发生的社会矛盾和冲突主要发生在基层,良性的机制不是消灭冲突,而是能够用制度化的方式化解冲突,基层治理能力的高低就显得尤为重要。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基层党委必须发挥重要作用,基层政府必须发挥主导作用,这是基层党委和政府应当承担的主体责任。基层协商实践说明,基层协商有着广泛的生命力,具有无限发展潜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校外培训:高压之下仍存虚火

成都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向显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该校某培训点附近就有150多家培训机构,其中具有合法办学资质的可能不超过3家。

·过度兜底 一些贫困地区医保基金被花“秃噜”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海洋科技挖掘“海”的潜力

目前,一些沿海地区的海洋高科技产业已经形成或正在孕育成长,推动我国海洋经济体系不断增值扩大,向更高层次迈进。

·铁总万亿元级混改打响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