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结核病防治领先世界平均水平
2018-06-08 作者: 记者 田晓航/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结核病曾被称为“白色瘟疫”,令人闻之色变。作为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我国积极防治结核病并取得显著成效,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2017年发病率已降至60.5/10万,结核病防治领先世界平均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毛群安日前在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金砖五国举行的结核病防控技术边会上说,2017年,中国结核病报告发病率较2012年下降14.3%,年递降率约为3%,明显快于全球平均水平。结核病死亡率为2.8/10万,基本与发达国家水平持平。

  直到20世纪40年代链霉素等药物问世之前,结核病都被视为绝症。它以肺结核为主,病菌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传播。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结核病报告》称,结核病仍是全球头号传染病杀手。

  结核病易于传播,防治工作难度较大。我国根据不同时期的结核病防治重点制定了专项防治规划,并设立重大公共卫生专项,为普通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一线抗结核药物和随访检查。据毛群安介绍,结核病防治经费从2004年的2.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6.4亿元。

  为防止结核病疫情扩散、消除其带来的社会危害,我国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教育和结核病症状筛查,并在贫困地区开展结核病扶贫攻坚。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人不再谈“核”色变,结核病防治意识明显增强。毛群安说,目前我国已有70余万结核病宣传志愿者,全民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75%以上。

  目前,耐多药结核病防控形势严峻,一些结核病菌对多种抗菌药物产生耐药性,使治疗变得愈加困难。毛群安表示,中国愿继续加强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在结核病防控策略、新诊断技术研发与应用、疫苗、药品研究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交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看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长足进步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暴露的问题也需引起关注,需解决“应用强、基础弱”“功能强、防护弱”等问题。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e巴士项目启动以来,东部公交采用轻资产模式,项目投入少,但是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中国铁建推进莫斯科地铁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