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恒生电子再度发布4款人工智能产品 聚焦AI应用场景
2018-06-07 作者: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6日,恒生电子召开2018人工智能产品发布会,继2017年6月6日以来第三次发布4款人工智能产品,分别是晓鲸智能问答平台、智能KYC、智能资产配置引擎和智能服务分析。至此,恒生电子已推出12款人工智能家族产品,均聚焦金融领域。

  今年年初,机器人“晓鲸”成为央视财经频道常驻嘉宾。据了解,其搭载的晓鲸智能问答服务平台采用了恒生自研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并专注于金融领域的语义识别。鲸腾网络副总经理鲁建凡介绍到:“依托于恒生电子多年来在全金融领域的技术积累、恒生研究院的研发实力,以及恒生聚源大数据平台,我们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处于金融行业领先地位,识别准确率能够达到90%以上”。面向金融机构,平台还可自选功能模块,实现APP,机器人、微信公众号等设备的接入,定制个性化机器人大脑。鲸腾网络是恒生旗下创新业务的子公司,基于晓鲸智能问答服务平台,鲸腾还推出了国内首款语音交互投教机器人。

  继去年发布智能投资产品后,恒生旗下子公司商智神州再次推出智能资产配置引擎,解决投研过程中海量数据处理的问题。在以往的资产配置过程中,投资顾问对市场的选择更多地依赖市场讯息,如研报等。而随着数据量进入一个新的量级,对“择市”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智能资产配置引擎应用机器学习、图像识别等技术,快速分析中国大陆范围内的43类投资市场,结合总体趋势,给出市场最终意见,助力资产配置过程智能化。

  针对客服行业,恒生本次推出的智能服务平台,集成语音识别、情绪分析、智能语义、数据挖掘等核心技术,能对客户进行情绪分析,识别开心、愤怒、疑问等超过20种情绪,并定制拟人化的对话策略。通过对录音文本内容进行分析,还能挖掘潜在商机;帮助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全新的运营管理模式。

  监管需求是技术发展的驱动力之一,随着反洗钱235号令等政策出台,金融机构对账户申请人或持有人身份审查环节显得尤其重要,包括非自然人客户受益人挖掘、特定自然人性质风险识别、全球范围内股权数据无限穿透、金融账户数据关联、性质风险识别等。对此,鲸腾网络推出晓鲸智能KYC,即充分了解你的客户。产品负责人介绍:“身份识别往往数据量巨大且错综复杂,晓鲸智能KYC依托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神经网络图谱、数据深度关联算法、智能识别模型四大核心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开源数据采集、清洗、加工、关联及产品化处理。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在合规范围内帮助金融机构解决反洗钱、用户智能全息画像、客户智能身份识别整体解决方案、业务风险监控等场景难题,助力监管。”

  恒生电子执行总裁官晓岚认为,任何的产品落地都伴随着技术积累,近年来恒生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发力,与去年相比,人工智能产品在公司业务布局上已延伸到恒生的每一个产品业委会,同时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AI技术上也在不断深化,并且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看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长足进步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暴露的问题也需引起关注,需解决“应用强、基础弱”“功能强、防护弱”等问题。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e巴士项目启动以来,东部公交采用轻资产模式,项目投入少,但是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中国铁建推进莫斯科地铁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