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发改委将大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
2018-06-06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公共资源交易的数字化对提高公共资源分配的透明度和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大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水平。记者从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了解到,未来将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数字化转型,进一步理顺机制,加强监管,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公共资源交易一直是社会关注的一个重点,如何合理分配公共资源,是公共资源的分配和交易更加透明、高效,进一步降低公共资源的交易成本成为近年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重点。而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的迅猛发展,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成为目前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推进的重点。

  发改委法规司司长杨洁日前表示,大数据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型生产要素,要把大数据发展嵌入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打造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到位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据了解,从2017年以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网络已经覆盖了32个省级平台,81个市级平台,覆盖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累计发布交易信息近1200万条。

  专家表示,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数字化转型,能够全面汇聚各类交易信息。体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有助于打造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到位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同时,通过大数据可以做到“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发改委等部门表示,未来将继续扩展深化大数据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构建数字治理新模式。使大数据在公共资源交易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合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看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长足进步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暴露的问题也需引起关注,需解决“应用强、基础弱”“功能强、防护弱”等问题。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e巴士项目启动以来,东部公交采用轻资产模式,项目投入少,但是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中国铁建推进莫斯科地铁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