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风品牌故事 | 风从东方来
2018-06-05 作者: 李峥 来源: 新华影像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东风发展海外事业的脚步,越来越铿锵有力。

  建厂至今,东风公司累计向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汽车产品30余种,达80多万辆,形成了一批稳定的合作伙伴和稳定的出口市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2017年,东风公司出口6.5万辆,同比增长55.3%,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位居行业第5位,排名提升2位,在前五家汽车集团中增幅领先。

  2月4日,广州,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东风公司发布海外中期事业计划,提出东风海外事业未来三年总体目标:到2020年,海外销量实现15万辆,并进入欧美主流汽车市场。

  东风的行动

  2012年9月23日,东风收购瑞典T工程技术公司,东风首个海外研发基地在瑞典落户。

  2014年3月26日,东风与PSA在巴黎正式签订《关于增资入股的总协议》,东风将通过定向增发和配股认购,向PSA入股8亿欧元,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PSA的第一大股东,标志着中国汽车企业首次战略性入股世界著名汽车企业。同年3月28日,东风与PSA集团在北京签订《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目前,已在国际业务、商品和技术协同、采购及供应商体系协同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2015年1月,东风与沃尔沃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持有55%股权,沃尔沃持有45%股权。新公司研发、生产、销售“东风”品牌汽车。

  2015年,首批东风研发人员进驻标致雪铁龙集团(法国)技术中心

  在伊朗,建成东风首个海外KD组装阵地,2017年组装出口汽车3万辆;在俄罗斯,建立东风首家海外销售公司,构建东风销售及服务网络,2016年成功收购当地汽车4S店,打造成东风首家汽车旗舰店;在越南等东盟国家,东风中重轻微卡分别以整车、KD的方式展开销售运营,2016年开始推进乘用车出口,组建4S店;在印尼,通过合资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印尼工厂,并以此为基地覆盖东南亚各国,首台微卡今年已成功下线。

  根据发布的海外中期事业计划,未来三年,东风将加速海外资源投放,构建3+3+N事业布局,助力东风“走进去”。3+3+N,即着力打造3个深度KD制造基地、建立3家海外销售公司、N代表N个海外机遇性储备项目,以此为基础建立形成具有东风特点的KD模式、销售平台模式、战略合作模式、“一带一路”跟随模式等。

  东风汽车参加阿尔及利亚车展

  未来三年,东风将持续有针对性地向不同的区域市场投放10-15款有竞争力的新品和新能源产品。

  让燕子飞得更远一些

  他说,“东风队带着双飞燕的标志,已经走过了全世界的很多地方。我特别喜欢去武当山,因为我知道武当山的故事,知道东风的标志象征着什么。所以我每次看到东风号出现在各个地标建筑的时候,感觉非常自豪。我觉得东风队已经不再是一个体育类项目的参赛队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代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一个子品牌。跟所有子品牌是一样的,但是我们带着更多的梦想,走出了国门,到达了各个停靠港,让燕子飞得更远一些。”

  “东风队的赛事、东风品牌出海策略,完全契合中国“一带一路”政策。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路上,东风公司,以及东风队的队员们,正在一起谱写一段崭新的历史,成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让我倍感荣幸,我没有想到,原来一个体育赛事,竟能变成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 布鲁诺说。

  —— 布鲁诺.杜布瓦

  2017-18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东风队总经理

  “现在逐步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个品牌,了解这个品牌是怎么样的公司。因为我一直坚信,东风商用车是一个有生命力的品牌。我们尽力在各个方面给客户提供支持,向他们证明东风品牌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的、产品质量过硬的汽车公司。我们还会告诉客户,购买一辆卡车不再是一两年的短期投资,而是一个长期的投资。我们会让客户相信,无论是售后服务还是备件支持,东风商用车都可以给他们提供长期的服务。” 瑟奇?范?赫尔说。

  —— 瑟奇.范.赫尔

  东风商用车俄罗斯经销商,VH-Dongfeng公司总监

  杜友厚说,“我们在越南国内一直从事汽车销售工作,所以对东风商用车有一定的了解,也知道东风公司是一家很大规模的汽车企业,旗下许多产品驰名海内外。因为越南市场对商用车的需求,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与东风商用车合作。跟东风合作八年来,今年是东风商用车销售量最好的一年,总共销售了近3000辆。八年来,越南国内东风商用车的市场保有量已经达到8000辆。”

  —— 杜友厚

  东风商用车越南经销商,煌辉集团总经理

  (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看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长足进步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暴露的问题也需引起关注,需解决“应用强、基础弱”“功能强、防护弱”等问题。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e巴士项目启动以来,东部公交采用轻资产模式,项目投入少,但是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中国铁建推进莫斯科地铁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