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收购软件企业 川投集团加速布局新经济
2018-06-05 作者: 记者 胡旭/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川投集团”)全资子公司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川投信产”)与四川川大智胜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简称“川大智胜集成公司”)在成都签署投资协议,拟收购川大智胜集成公司44.8%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收购完成后,川投集团将发挥资本运作与国企资源优势,推动川大智胜集成公司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旅游等领域重点突破,助力其发展成为全国信息产业知名企业。

  此次股权投资是川投集团继在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占地约14亩的川投信息产业总部基地后,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谋篇布局新经济的又一重大项目,也是川投集团近年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新经济领域并购的首家民营企业。

  “川大智胜集成公司作为中国西部知名的政府、企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在智慧城市、电子政务、文化旅游等方面保持了先发优势。”川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体斌说,此次收购将提升川投信产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市场拓展能力,为川投集团在新经济领域布局的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相关行业提供支撑。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机遇,信息产业发展迅速、空间广阔。党的十九大要求全面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四川省也明确提出要在2020年将电子信息产业培育成为首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服从四川大局、服务四川经济,引领产业发展、创造社会财富’是川投集团的初心和使命。”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在签约仪式上说,川投信产要围绕四川省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紧抓新经济发展机遇,发挥行业资源和资本运作等优势,努力增强在信息产业的话语权、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撑引领四川信息产业发展壮大,努力加快与川大智胜集成公司的融合速度,为川大智胜集成公司争取新市场、开辟新局面、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川大智胜集成公司也要以本次股权投资为契机,梳理川投集团和川大智胜集成公司的优势和资源,做好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找准重点领域集中突破,努力打造成为全国信息产业知名企业。

  据了解,川投集团作为四川省最早设立的国有投融资和资产经营平台之一,历经三十载艰苦创业,已发展成为涉及能源、金融(基金)、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基础设施等多领域的综合性资本投资集团,盈利能力、资产质量持续保持省属国有企业首位。川投集团全资设立的川投信产公司,作为四川省国资系统首家大型信息产业投资机构,是四川省信息产业的投资平台、融资平台和经营实体,肩负着培育打造四川省知名品牌,支撑引领四川信息产业发展壮大的使命,目前正积极投资布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看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长足进步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暴露的问题也需引起关注,需解决“应用强、基础弱”“功能强、防护弱”等问题。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e巴士项目启动以来,东部公交采用轻资产模式,项目投入少,但是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工业互联网“数造”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