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希腊将放松资本管制着手退出救助
2018-06-05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经济逐渐企稳且金融形势日趋稳固的背景下,希腊政府将迈出放松国内资本管制的重要一步。据外媒报道,希腊政府将在本周将国内储户的提款额度提高一倍多,这意味着希腊银行系统距离正常运转越来越近。

  英国《卫报》援引希腊央行官员的话说,此举的重要意义不仅反映在经济层面,还有国内居民的心理层面,放松居民的提款限额,将提升投资者和储蓄者的信心,也显示出银行系统在正常情况下将运转自如。据报道,根据新的规定,希腊居民在国内银行每月可提取的现金由2300欧元升至5000欧元。希腊居民每次出境携带的欧元总额或等价的外币总额也由过去的2300欧元升至3000欧元。此外,希腊国内银行的商业兑付也同时放松了管制,今后希腊企业每月可以在银行从事总额为40000欧元的票据交易。

  希腊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一旦确认宏观经济走势平稳、金融市场状态稳定,希腊将全面取消债务危机爆发后执行的所有资本管制措施。希腊财长察卡洛托斯日前表示,国际市场已经看到希腊经济正在好转且前景光明,这对希腊退出国际救助来说至关重要。

  债务危机爆发后,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签署了三轮救助协议。第三轮救助协议于2015年由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签订,债权方同意在希腊履行一系列改革承诺的基础上,向其提供860亿欧元救助资金。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访问希腊时指出,经过8年艰难的债务危机和紧缩措施,希腊经济已恢复增长,并将在今年8月退出第三轮也是最后一轮救助计划。容克强调,未来重点应转向债务减免,以确保希腊经济走上可持续增长的道路。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近期多次重申,希腊政府非常有信心,正在接近备忘录中所说的“干净的退出”,即不带任何预防性信贷安排退出救助计划。齐普拉斯表示,希腊已超额完成设定的目标,不再需要紧缩措施,而需要增长措施,“希腊需要深化改革,以建立健康、强大的经济体”。

  目前,希腊政府还背负着大约3200亿欧元的沉重债务负担,希腊方面希望国际债权人能够减免部分债务,这一想法得到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的响应。经合组织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表示,国际债权人应该考虑希腊业已做出的努力,并研究如何减轻希腊现有的债务负担。

  有数据预测,希腊失业率将从2017年的21.5%下降到今年的20.4%,2019年进一步降至19.4%。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将从2017年的175.8%下降到今年的172.5%,明年降至168.3%。根据经合组织的预测,希腊经济2018年将增长2%,2019年将增长2.3%。但经合组织也发出警告,希腊政府仍面临重大挑战,需要推行更多改革措施,以应对贫困和社会不公以及公共部门效率低下、偷税漏税等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看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长足进步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暴露的问题也需引起关注,需解决“应用强、基础弱”“功能强、防护弱”等问题。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e巴士项目启动以来,东部公交采用轻资产模式,项目投入少,但是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工业互联网“数造”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