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周志懿:浔龙河品牌的核心价值与示范意义
2018-06-03 作者: 来源: 《中国名牌》杂志社

  6月2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未来之星”服务行动正式在京启动,“浔龙河”成为首个入选品牌。

  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周志懿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浔龙河品牌致力于乡村与城市、文化与商业、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巧妙融合,是当代乡村建设中党性、人民性与时代性的生动体现,是个人梦、中国梦的有益探索。以下为周志懿发言实录:

  尊敬的陈叔红副主任、尊敬的刘正荣副社长,柳董事长,赖国传先生,各位领导与来宾:

  大家下午好!去年的10月22日,我与税总在长沙参加中国国际广告节,有幸第一次到了浔龙河。但老实说我当时并没有抱太大的期望,以致于我与柳董事长见面时的第一句话就是:“柳总,我是抱着怀疑来的!”但是当我真正深入了解了浔龙河村发展过程与现状、了解浔龙河品牌的文化内核之后,老实说,我有点为自己一开始的轻率感到羞愧。大约10年前,柳中辉董事长在中国商海中属于绝对的少壮派,但父亲的突然病逝开始让他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他在父亲的灵前整整陪伴了15个日夜,正是这15天触及灵魂的省悟,让他毅然决定做一只归雁造福家乡。这应该算浔龙河品牌最早的源头。

  经过近十年的风雨兼程,在陈叔红主任、赖国传先生等一批同样抱有家国情怀的领导与朋友的支持下,今天的浔龙河已经蝶变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已经成为乡村振兴领域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这样的评价当然是有依据的。经过深入考察后,我概括出三句话:

  一、浔龙河品牌是当代乡村建设中党性、人民性与时代性的生动体现

  在浔龙河,功能最完备、作用体现最充分的设施一定是村企的党支部。它以党建为统领,以“党建+经济”“党建+文化”“党建+治理”为抓手,推进当代乡村的治理创新,按组建群听意见,两委建群解问题,发动群众谋发展。浔龙河的发展,不是简单地谋求一地致富的发展,而是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湖南实践。

  在浔龙河,以民生规划为核心,以民生优先为原则,既从百姓的向往出发与利益诉求出发,又从百姓实际生活需要出发,着力解决了农民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得到了老百姓的真心拥护。全村村民对土地流转的支持率达到100%。可以说,浔龙河品牌根植于人民,造福于人民,充分体现了浔龙河品牌背后的人民性。

  在浔龙河,总感到时代最流行的元素在这里几乎已经全部植入。互联网、物联网、众筹、人工智能、卡通偶像、森林树屋、可配式建筑甚至各种文化产品,令人目不遐接,内涵内容之丰富让你难以想象。你永远能感受一种时尚,一种强烈的时代性。

  二、浔龙河品牌致力于乡村与城市、文化与商业、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巧妙融合

  乡村与城市、文化与商业、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冲突是发展的必然产物。中国社会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一种城市与乡村的二元结构,要解决、协调好这些冲突不容易。然而,浔龙河品牌却通过工商资本下乡,推动农村土地改革,融合发展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文化教育、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地产等产业,创新“生态+服务”的农村供给。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在2017年3月赴浔龙河考察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浔龙河的尝试一是解决了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就地就近就业的问题,二是解决了农民发展依靠土地但不依赖于土地的问题,三是解决了农民发展依靠农业但不依赖于农业的问题。

  正是由于以规划为先导、以农民为中心、以资本为纽带、以助农为目标、以生态为根本,浔龙河巧妙地促进了乡村与城市、文化与商业、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深度融合。有专家指出,浔龙河是中国乡村治理结构的一种全新探索,是产业支撑下的乡村经济的全面振兴,是制度创新下的乡村资源的优化配置,是以点到面、由表及里的全局实践,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可复制可输出的品牌。如今,浔龙河品牌已经在全国多地进行复制,近期将北上雄安、南下海南,占据要地,辐射全国。

  三、浔龙河品牌是个人梦、中国梦的有益探索

  宜居是人类共同的梦想,更好的生活环境与居住条件是全人类永恒的追求,浔龙河品牌是柳中辉董事长反哺家乡打造的品牌,这里面既有柳总个人的梦想与情怀,也有浔龙河品牌所在地每一位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两种个人梦,其实质却是中国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的源动力。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举足轻重的大问题。没有农民参与,中国梦就不会美丽,没有乡村振兴,中国梦就不会全面。乡村振兴事实上已经是实现中国梦的主战场。浔龙河的探索,顺应潮流,走在前面,成效显著。

  最后衷心祝愿浔龙河品牌借力“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未来之星”行动茁壮成长,成为明天的明星。

  谢谢大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他们将“人”变成传销的“产品”,通过暴力和强力洗脑等方式迅速将受害者培养成犯罪工具,组织裂变迅速,路数堪比“邪教”。

·手机流量“非正常消耗”成通病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