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关键在应用落地
2018-05-31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24日,在北京召开的媒体交流会上,TAC溯源链对外公布已获得500万美元A轮融资,由节点资本、乐东资本、星耀资本、先知资本等基金共同参与本轮投资。

  据了解,本轮融资将用于溯源链底层公链的深度研发、跨链数字资产转移的应用升级、全球化的团队搭建、各行业的溯源应用落地,等等。TAC溯源链还透露,已经攻克跨链数字资产转移技术难题,并首次对外披露TAC商业模型。

溯源链创始人兼CEO 王鹏飞

  跨链数字资产转移难题已攻克

  TAC溯源链创始人兼CEO王鹏飞表示,TAC已经攻克溯源链公链与以太坊公链的跨链数字资产转移难题,为更广泛的区块链应用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打通各个区块链之间的信息孤岛做了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TAC计划在2018年6月30日主网正式上线。之后,还将陆续推出跨链数字资产转移功能。TAC的主网代码和区块链浏览器代码都已经对外公开,可以登录GitHub查看。

  王鹏飞表示,2018年他们主要针对食品领域。食品产业的市场很大,过去有很多市场痛点都需要解决。溯源链结合了物联网,面向全球主要解决各个商品从最早的原材料采购到生产、仓储、物流、分销、门店、终端等一个系列过程中供应链的信息化管理和追溯。他们在后端又做了延展,包括防伪验证、互动营销、社会化电商,通过区块链和溯源链来实现组合。溯源链第一层价值就是解决效率的问题,第二层价值是让农户到消费者中间,路径变得更短。

  未来,王鹏飞希望在商业业态里面也有中国的创新,有中国的超级公司出现,整合全球资源,让全球其他国家的商业体包括生产体、流通环节、分销系统都能够获得区块链的红利。这是区块链带给世界的价值,也是溯源链想做的事情。

  溯源链在追溯工作中大有可为

  在“食品质量追溯体系评价与区块链”主题分享中,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刘鹏表示,从2015年12月开始,国务院已经下发了正式文件,开展重要产品追溯相关的建设工作,涵盖七大类,包括食品、药品、农业生产资料、危险品、特种设备等。

  刘鹏认为,溯源链在这项工作中有很大的可以作为的空间。目前国家专家组正在立项制订一系列的追溯国家标准,标准发布后对各类产品的追溯,包括应用区块链进行的追溯,会有很大的帮助。

  据刘鹏透露,产品质量追溯应该含下面几方面的内容:产品本身是不是真的,应该有一些防伪功用;这是不是一个好产品,是质量保证的功用;产品是怎么到手里的,应该有一个物流追踪的功用;是不是空口无凭,要有一些记录的功用;可信,以上说的是不是真的。

  溯源的意义是让有价值的东西快速流转

  北邮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北京腾信致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范宏认为,溯源的真正意义是让有价值的东西快速流转。

  据范宏介绍,目前腾信致远公司主要以密码学为基础,研发了跟底层数据有关系的网络驱动协议技术、媒体技术、加密、区块链算法等。很多东西是存证上的东西,怎么保证这些东西不被篡改很关键。而且,溯源的源头证明也不容易。如果用一套完整的体系,即物联网+互联网的概念来做,那物联网真正可以追溯到源头产地,包括可以采集到土壤信息。

  范宏现场演示了公司的溯源平台,通过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看到产品信息,涵盖了区块链里面经常提到的哈希值(即散列函数值),包括它的区块高度、交易时间戳,等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手机流量“非正常消耗”成通病

手机流量“非正常消耗”成通病

“原本1个G够用一个月,如今却挺不过15天。”许多用户开始对手机流量的“非正常消耗”提出质疑。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