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圳国资深化圈层梯度推进战略
2018-05-31 作者: 记者 赵瑞希/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年里,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金实现“四个翻番”……抢眼的成绩吸引了35批次各省市国资委赴深调研。深圳国资委表示,2018年将继续大力打造核心、基石、卫星、辐射、海外五大圈层,梯度布局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同时,还将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综合服务。

  市属国企经营指标一年实现“四个翻番”

  来自深圳市国资委的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市属国企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金实现“四个翻番”。其中,总资产25553亿元,增长125%;净资产9440亿元,增长47%;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05亿元,增长165%;利润总额862亿元,增长154%;上缴税金705亿元,增长171%。在全国37个省级监管系统中,深圳市属国企利润总额排名第三位,净利润、成本费用利润率排名第二位。

  截至2017年底,深圳市区两级国企总资产26968亿元,净资产10586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56亿元,利润总额889亿元,上缴税金713亿元。

  经营数据表现出众的直接原因是当年深圳国资委加大资源整合重组力度,大力提升资本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2017年,深圳地铁收购万科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投控公司收购天音控股、信达财险;特区建发集团与路桥集团整合完成;深圳市国有出租车专业化统一运营平台全面重组搭建;口岸中心产权调整至免税集团;特区建发与路桥集团整合、建安集团并购建设集团;赛格集团完成核心资产整体上市;深深房与恒大、深深宝与粮食集团等战略性重组稳步推进;83户国有“僵尸企业”全部出清。

  而推动混改和优化管理制度等市场化改革举措是业绩上升背后的深层支撑因素。

  2017年,深圳国资委积极探索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城交中心、赛格物业、水规院、全程物流、综交院5家企业混改,系统内企业混改比重超过75%。建科院从转制科研院所成功实现IPO,为全国国企混改提供了“精彩样本”。

  当年,深圳市国资委还出台了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政策,在企业范围、企业层级、持股对象、持股比例等方面探索新路。同时,在全国率先公开选聘专职外部董事,率先开展直管企业和中小企业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长效激励约束覆盖面、激励力度持续扩大。

  2017:完善机制、着眼创新、优化布局

  2017年经营指标实现“四个翻番”与深圳市国资委完善机制、着眼创新、优化布局三项重点工作紧密相关。

  这一年,具有统领意义的《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发展的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并配套有涵盖权责关系、投资布局、国企党建、选人用人、激励约束等重点领域的12个改革文件。

  当年,深圳市国资委制定全面推进混改3年工作方案;开展3家直管企业和12家中小企业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试点,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专职外部董事;下放二级企业长效激励审批权,开展8家直管企业长效激励约束工作,累计覆盖面超过50%。

  记者了解到,深圳国有资产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占比达61%,金融产业占比为15%,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仅为2%。在深圳市国资委总经济师何建锋看来,在新兴产业的投资占比太小,是深圳国资需要加力补齐的短板。

  为推进国资优化布局,2017年,深圳市国资委着眼未来,构建“深圳湾”科技园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实施圈层梯度推进战略,创新构建“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上市平台+产业集群”商业模式,打造核心、基石、卫星、辐射、海外五大圈层,梯度布局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向外输出深圳园区商业模式,向内导入各圈层高端科技创新要素,培育集聚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实际上,圈层梯度推进战略是深圳市国资委谋求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的方式之一。作为这一战略的核心实施主体,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文告诉记者,入驻园区的创业企业可享受7折租金优惠,与此相对应的是,深圳国资有不超过5%的优先跟投权。这就意味着在创业团队孵化、成长、成熟的过程中,国资不会错过股权投资机会。

  为此,深圳国资委推行基金群战略,目前共有基金180只,包含政策性基金、母基金、产业基金等,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创新投、高新投、中小担累计为深圳市2万多家中小微企业、3.7万个项目提供逾4200亿元的投融资担保;创新投参投企业累计上市137家。

  2018:加大资本运作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深圳市国资委主任彭海斌表示,2018年深圳国资国企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发力创新发展,提升服务深圳城市核心竞争力、服务城市运营和保障社会民生、服务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三项服务能力”,推动国有资本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快速发展。

  为落实这一思路,深圳国资委制订了一系列工作目标。

  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坚持“不限层级、应改尽改”,全面推进企业混改,力争3年内实现商业类企业混改全覆盖。并且,全面启动商业类中小企业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大力推进直管企业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力争3年内实现商业类企业全覆盖。

  在深化资源整合方面,加快完善实施国资整合重组“1+N”方案,在金融、园区、交通等领域形成一批行业领头羊。同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进实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战略,着力提升上市公司发展规模和质量。

  2018年,深圳市国资委将大力实施圈层梯度推进战略,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完善“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上市平台+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模式,依托园区、金控平台、基金群等各类要素资源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综合服务。

  为此,深圳市国资委将继续推进基金群战略,加快设立天使母基金,进一步完善基金群全周期服务链条;加快打造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择机收购商业银行,全力获取寿险牌照,设立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筹建科技保险公司和财务公司。

  此外,深圳市国资委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出台实施市属国资国企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探索实施新兴产业存量资源、增量资源差异化发展策略,并将借助科技园区,积极布局智能装备、机器人等未来产业。

  按照计划,到2020年,深圳将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集聚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以金融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三者占比将由目前的78%提升至85%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他们将“人”变成传销的“产品”,通过暴力和强力洗脑等方式迅速将受害者培养成犯罪工具,组织裂变迅速,路数堪比“邪教”。

·手机流量“非正常消耗”成通病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