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加深
2018-05-25 作者: 记者 王志/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阿米卡星是一种治疗多种细菌感染的抗生素,人口众多的印度对这种高质量原料药的需求量很大。位于山东济南的齐鲁制药集团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阿米卡星生产车间,其产品出口国外20年,如今已占据印度阿米卡星市场份额的80%,深受当地客户青睐。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治疗肿瘤、心脑血管、抗感染等制剂及其原料药研制、生产与销售的大型现代制药企业,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告诉记者,因阿米卡星等高质量原料药对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要求很高,印度不具备相应生产能力,中国药企对其原料药出口有效满足了印度医药产业的发展需求。

  据李燕介绍,近几年齐鲁制药集团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市场的业务增长迅速,其中2017年对印度、俄罗斯、巴基斯坦三国的总出口额达到5084万美元,同比增长了30%,主要出口阿米卡星、他唑巴坦系列和头孢系列产品。

  生物医药产业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既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又事关民生福祉。近年来,中国与印度、俄罗斯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经贸往来日益加深,产业互补性不断增强。

  位于山东临邑县的齐鲁晟华制药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兽药头孢类原料药,用于畜禽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目前也主要出口印度、俄罗斯和巴基斯坦。

  齐鲁晟华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兽药头孢类原料药在这些国家大多处于没有生产商或本地生产能力严重不能满足当地需求的状态。中国药企这些产品的出口丰富了当地兽药产品结构,减少了他们对欧美发达国家高价制剂的进口依赖,促进了当地畜牧业的发展。

  当前,中国药企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生物医药产业合作不再局限于单纯原料药的出口,而是向药品国际注册领域加深,既促进了这些国家医药产业的发展,又带动了就业和经济发展。

  山东齐发药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兽用药、农用药两大类十几个品种,出口量占总销量的60%以上。据了解,近几年这家企业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市场的业务增长迅速,仅2017年就增长了20%多。目前,齐发药业已经启动了多个品种在印度、俄罗斯市场的药品注册。

  李燕说,上合组织成员国医药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齐鲁制药启动了多个品种在这些国家的产品注册。其中,仅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就与巴基斯坦等国积极开展药品的国际注册,涉及十余个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开展药品国际注册是推动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生物医药产业友好互利合作发展的进一步举措,不但可以增强当地医药市场的活力,也是中国高品质药品服务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重要举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目前该中心监测到我国3000余个暴露在互联网上的工控系统,九成以上含有漏洞,可以轻易被远程控制,约两成的重要工控系统可被远程入侵并完全接管。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