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昆明机床A股退市“靴子落地”
2018-05-24 作者: 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连续四年亏损,上市公司资不抵债,持续多年财务造假遭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多名高管被处以市场禁入,昆明机床终于在5月22日被终止上市。

  连亏四年遭退市

  上交所5月22日宣布,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昆明机床”)股票终止上市。这也是2018年A股市场首批退市的企业。

  据介绍,昆明机床触及了净利润和净资产两项退市指标。公司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经审计的年报数据,2017年昆明机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0亿元,2017年末净资产为-3822.10万元。昆明机床在连续三年亏损后,第四个会计年度有两项指标触及了终止上市的标准。

  根据相关制度安排,昆明机床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昆机”。公司将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交易届满30个交易日后,上交所将在五个交易日内对其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8年7月11日。公司被摘牌后,其股份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昆明机床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前,为沪股通标的。目前公司仍有部分沪股通投资者。昆明机床投资者通过沪股通渠道持有股份总数为172.59万股。由于昆明机床已被调出沪股通标的,沪股通投资者可以选择在退市整理期出售所持公司股票,但不可以买入公司股票。目前,沪股通投资者如选择继续持有,后续进入股转系统后,可能无法转让。

  今年4月底,昆明机床发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0亿元,较2016年的6.46亿元进一步下滑,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822.10万元。这已经是该公司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四年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2.04亿元、1.96亿元、2.09亿元和3.50亿元。2018年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一季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则达到了5597万元。5月14日,该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公司实现营收1.34亿元,至4月底的银行存款约4594.2万元,应收账款总额2.83亿元,并有银行贷款2.45亿元。在港股市场,昆明机床的管理层仍在为其复牌做各项努力,公告称,公司独立调查委员会已正式针对香港复牌条件的要求开展工作。

  持续多年财务造假

  近年来,昆明机床可谓多灾多难:重组失败、财务造假、被立案调查,多位高管遭处罚和诉讼缠身。

  2017年3月20日,昆明机床公告称,在2016年年度报告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在2016年年度公司存在存货不实、收入跨期等问题。随即公司展开自查,并发现以往年度存货、收入及费用等事项存在涉嫌财务违规的重大问题。具体问题包括:存货不实问题(涉及金额9600万元)、费用少计问题(涉及金额3300万元)、销售收入确认问题、控股子公司存在“多套账”及票据涂改问题。3月21日,该公司即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3月22日,该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2017年11月15日,昆明机床财务造假被坐实。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公司2013年至2015年通过跨期确认收入、虚计收入和虚增合同价格三种方式虚增收入4.83亿元,通过少计提辞退福利和高管薪酬的方式虚增利润2961万元,2013年至2015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存货数据存在虚假记载。其中,2013年虚增利润7018万元,虚增利润占公开披露的当期利润总额的706.21%。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证监会认为,该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采取隐瞒、编造重要事实等特别恶劣手段,涉案数额特别巨大,王兴(时任董事长)、常宝强(时任总经理)、金晓峰(时任财务总监)是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违法情节严重,对王兴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常宝强、金晓峰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此后,该公司财务总监、副董事长、监事会主席先后宣布辞职。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昆明机床第一次遭受行政处罚。2016年5月10日,该公司就因临时信息披露涉嫌重大遗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10月8日,昆明机床公告第一大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沈机集团”)将以公开征集的方式转让昆明机床股份。昆明机床在披露大股东持有股份情况的较大变化时,未披露《股份转让协议》中“3个月自动解除”“获得云南各部门支持”条款。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王兴、罗涛(时任董事会秘书)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

  3.3万户股东怎么办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昆明机床的股东户数合计为3.3万户,户均持有流通A股1.18万股,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8.77%。这家公司如今已被强制退市,也让持有昆明机床的中小股东不知所措。

  实际上,连续多年的财务造假和此前的信息披露违规,已经给昆明机床带来了一连串诉讼纠纷。该公司表示,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接到中小股东诉讼,目前正处于法院立案受理及应诉阶段,公司预计还将陆续接到基于同一事由而受理的诉讼,因涉及面较广,故无法准确评估相应的诉讼潜在赔偿金额及其可能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4月,昆明机床公告称,作为被告收到起诉方蒋如丰等40人以证券虚假陈述为由分别提起的民事诉讼案件应诉通知书,涉案金额合计699万元。2018年4月11日,昆明机床又披露,郑如以“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为由,向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涉案金额合计320万元。

  昆明机床在年报中表示,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确对资本市场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也使公司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和复杂交织的风险。中小股民诉讼风险导致的或有赔偿将对公司以后数年的经营性现金流、财务报告表现造成负面影响;杨林基地建设投入资金不足将导致公司无法按期实现整厂搬迁;财务报表业绩持续恶化,金融机构无法维持现有授信水平导致抽取贷款将进一步对经营性现金流造成不利影响;供应商应付账款诉讼的增加加重了公司的经营负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目前该中心监测到我国3000余个暴露在互联网上的工控系统,九成以上含有漏洞,可以轻易被远程控制,约两成的重要工控系统可被远程入侵并完全接管。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