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战略理性思维研究所有制结构改革
2018-05-23 作者: 常修泽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这是一部力图用战略理性思维研究所有制结构改革40年的学术著作。

  起于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的中国所有制结构改革,是中国也是当代世界所有制结构变迁史上的一个创举。它既不拘泥于传统的或称“经典的”单一国家所有制结构模式,也不拘泥于当代某些发达国家现存的所有制结构模式,而是用中国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当代一种新的所有制结构的探求。

  经过40年的峥嵘岁月,中国包括所有制结构改革在内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它的启动与历程、成功与挫折、效应与成本、经验与教训,特别是内在蕴含的某些规律,不仅属于中国,而且也是全人类的一笔宝贵财富。

  本书是一部尝试性地对中国40年所有制结构改革与创新的总结之作,也是一部尝试性地对当前改革现实的审视和对未来改革的探索之作。如果从更广阔的世界视野看问题,本书似是一个缩影——一个学者说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与人类文明包容发展的大时代缩影。

  总结之作——作为这场改革的亲历者和理论探索者,我和我的研究团队在书中(主要是在前三章)回顾了这段波澜壮阔的“艰难岁月”,分析了40年所形成的财富总量与财富构成,并运用制度经济学理论,从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角度,较系统地阐述了现代中国为什么会造就出“这样”一种(“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而不是“那样”一种所有制结构。

  审视之作——书中指出,中国的所有制改革虽然承受了很大压力,也付出了一些代价,但无论是与40年前比,还是与世界同样类型国家比,中国的国有企业毕竟在“浴火重生”之中,中国的民营经济毕竟在“异军突起”之中,各种新型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毕竟在不可阻遏地成长之中……它们“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语)。

  探索之作——针对下一阶段“攻坚之战”,就如何破除不合理的垄断以释放经济发展潜力,如何采用“国、民、外、内,四线联动”方式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以及如何按笔者产权人本共进论的新思维推进新阶段所有制结构改革,书中进行了理论探讨和战略铺陈。

  无论是上述历史总结,还是现实审视或对未来的探索,都尽力体现笔者的战略理性思维,包括:关于走中国自己的路、“两个不拘泥于”的思维;关于在基本经济制度“根基”基础上,实施包容性改革(即“玫瑰花”和“紫罗兰”都是香花)的思维;关于中国之“特”与人类社会化大生产之“共”相结合的思维;关于内源性变革与外源性变革相结合的思维等等,以此寻求揭示中国40年所有制结构改革若干规律性的东西。

  本书设五篇,即总论篇、历程篇、支柱篇、治理篇、攻坚篇(亦是展望篇),共14章,40余万字。全书力求立意新颖一些,数据翔实一些,并尽量做到史论结合,如能在研究中国40年所有制结构改革创新问题上,作一些理论性的探索工作,不至于在历史上像流星一样闪过,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把持股东大会,漠视、限制甚至阻止中小股东行使权利,这种“一言堂”现象并非个案。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