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合肥加速孵化“独角兽”
2018-05-22 作者: 记者 王菲/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资本市场持续释放拥抱“新经济”的信号,给资本与新经济的融合带来巨大想象空间。借助资本市场的政策利好,安徽合肥加快推动新经济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培育壮大新动能。

  “19家境内上市公司市值超过2334.70亿元,科大讯飞市值达到795亿元,占据所有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34%。截至4月19日,营收30亿以上的公司有5家,净利润超过2亿元的公司有10家。”合肥高新区上市办副主任陆春宁说,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撑起了高新区上市公司半壁江山。

  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合肥高新区拥有孵化“独角兽”的沃土:园区企业2万余家,自主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0余家,国家及省市创新型企业近300家,集聚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基地。

  在优化存量的同时,高新区积极利用产业链和资本链招引外地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形成新动能。

  以科大讯飞为龙头的“中国声谷”已形成从专注基础研究到覆盖技术、平台、市场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汇聚中科大、中科院、北大等科研资源,以及科大讯飞、赛为智能、咪鼠科技等280余家企业,2017年产值超出500亿元,同比增长55.96%。截至2018年3月,讯飞开放平台的累计终端数已经达到19亿,吸引第三方创业团队67万家。

  “新经济与资本市场融合发展具有广阔空间。众多的新经济企业对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存在迫切需求,一旦两者实现更加紧密的融合,必将迸发出强大推力。”证监会安徽监管局副局长张文生说。

  证监会已明确,无论是主板还是中小板、创业板,都要为创新驱动引领示范企业发行上市积极创造条件。重点支持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文化创意等新兴领域,加快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这为合肥推动新经济与资本市场融合发展提供难得机遇。

  以多层次资本生态圈为纽带,积极推动产业与资本融合,高新区孵化“独角兽”的步履加快。

  今年2月8日,高新区自主培育企业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全省首家登陆美国纽交所的企业。中国新华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紧随其后,于3月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一年时间,高新区新增境内上市公司2家、境外上市公司2家。目前,高新区自主培育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分别达到21家和50家,约占全市的一半。

  不断创新政策支持方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激活了新经济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的动能。

  高新区出台“股改二十一条”政策明确:对上市(挂牌)企业分市场分阶段给予每户奖励,奖励额度大幅提升,由原先的400万元直接提升到省市区合计达1000万元。对在改制挂牌过程中将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的企业,按转增股本金额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对转增股本过程中缴纳个税有困难的自然人股东允许在5年内分期缴纳。对已与券商等中介签约的改制上市经备案的后备企业,自签订协议年度起三年内,当年比上年度对地方新增贡献部分,全额奖励给企业。

  政府引导基金引路、社会资本参与、优势产业支撑、创新驱动,金融产业生态圈成为孕育“独角兽”的温暖产房。

  高新区政府直接参与设立20支基金,总规模414亿元。全区集聚基金100余支,总规模超1500亿元。创新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为科技企业贷款提供绿色通道,高新区设立创新贷、税融通、助保贷、青年创业引导资金等科技贷款,惠及700余家企业,发放贷款近16亿元,覆盖企业成长全周期。

  今年3月4日,合肥高新区系统性发布了区域人工智能产业规划、专项政策和园区空间布局,未来7年将实施人工智能科教创新基地和产业发展高地的双高地战略,以科教创新带动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多元化人工智能产业结构。

  “高新区不乏‘独角兽’,科大讯飞、科大国盾、华米科技都是已成熟的‘独角兽’,”国元证券副总裁沈和付说,当前,高新区要抓住新经济发展风口期,孵化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依托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将潜力“幼兽”抚育壮大。

  “高新区孵化了大批‘专精特新’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到新三板、四板市场挂牌,促进了产业集群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发挥了引领产业发展的龙头作用。”张文生建议,当前要加快构建新经济与资本市场更加紧密的融合机制。对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文化创意等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智能经济等新经济、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奖补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把持股东大会,漠视、限制甚至阻止中小股东行使权利,这种“一言堂”现象并非个案。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