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VR产业将撬动上万亿元市场 成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10月在南昌举办
2018-05-21 作者: 记者 于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21日,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在会上指出,虚拟现实技术作为引领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跨界融合了多个领域的技术,是下一代通用性技术平台和下一代互联网入口,将拓展人类的感知空间,改变各类产品形态、增强产品功能、丰富服务内容,撬动上万亿元市场空间。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本次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包括开幕式及主旨演讲,1场主论坛,12场平行论坛,多场产业对接活动及2018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区域赛、VR/AR年度创新大奖评选、VR/AR年度系列研究报告发布等活动。其中,大会主旨演讲和主论坛将围绕虚拟现实定义未来信息社会、虚拟现实生态谁主沉浮、移动决定虚拟现实未来等议题进行研讨;12场平行论坛将围绕产业生态、教育培训、娱乐游戏、影视内容、新闻出版、投资路演、VR+动漫、人工智能、VR标准、先进制造、5G、文化旅游等虚拟现实领域相关热点进行探讨。

  虚拟现实技术被认为是下一代通用技术平台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入口,是引领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目前已经在工业、军事、医疗、航天、教育、娱乐等领域形成较为成熟的应用,将撬动上万亿元的新兴市场。我国高度重视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信息产业发展指南》等国家重大政策规划都对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作出具体规划和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虚拟现实行业主管部门,在政策规划、标准制定、产业布局等方面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发展。2017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60亿元,同比增长164%,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点应用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

  世界VR产业大会是一次汇聚全球VR龙头企业、顶尖技术、高端人才的行业盛会。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晓军指出,充分借助这一世界性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坚持把招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会议筹备同步安排部署,实现引资引技引智的重大突破,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世界级VR产业集聚高地。重点围绕VR产业链条,从研发、制造、应用等各个环节,全面加强对接。推动VR技术和产品率先在旅游、教育、医疗、工业、轨道等重点领域应用推广,使江西成为全国乃至全球VR应用示范区。

  目前,南昌市重点建设了VR创新中心、VR体验中心、VR展示中心、VR云中心“四大中心”,和VR资本平台、VR教育平台、VR标准平台、VR交易平台“四大平台”核心生态项目。同时,南昌市设立了10亿元规模的虚拟现实天使创投基金,首期已到位2亿元,正在打造100亿元规模的产业创投基金平台,并成立了省级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全面推进VR产业发展。

  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南昌市人民政府、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承办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2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于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把持股东大会,漠视、限制甚至阻止中小股东行使权利,这种“一言堂”现象并非个案。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