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税务行业助力“一带一路” 降低“走出去”企业税负
2018-05-21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王文博 实习生 左翰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税协”)日前在京召开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获悉,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从国家税务总局到地方税务部门、税务师行业层面,都采取系列举措助力“走出去”企业降低税负、营造更好的环境。为推动税务师行业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将重点推进包括制定涉税服务发展战略、探索成立“一带一路”税务服务联合组等系列举措。

  在双边税收协议方面,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 ,我国已与10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税收协定,覆盖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有效降低了“走出去”企业税收负担。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由哈萨克斯坦国家收入委员会、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有关机构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闭幕。这也是首次以“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为主题举办的国际税收会议,联合发布了《阿斯塔纳“一带一路”税收合作倡议》。这也标志着“一带一路”税收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陆续发布了75个国家的税收投资指南,先后下发了包括落实发展“一带一路”要求、做好税收管理服务的通知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其中专门提到要合理引导税务师事务所等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走出去”,提供重点投资国税收法律咨询等方面服务,努力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稳定及时方便的专业服务等。

  税务师行业也在不断探索和开创国际合作供应的新模式。中税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林军主持座谈会表示,围绕“一带一路”的税收协议,中税协提出了探索成立“一带一路”税务服务联合组,组织系列税收服务活动,提供税收活动咨询建议 ,并建立与税务总局的沟通渠道,建设税收服务互联网平台,设计税务专业服务产品和规则标准,培养跨国税收专业人才。同时,开发运行税务师事务所合作共赢平台,鼓励税务师行业助力“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资源整合,营造合作共赢的税收环境,解决境内境外税务师事务所以及企业之间合作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李林军介绍,目前,这个合作共赢平台,已经建立国际涉税专业服务网络及联盟,普华永道、德勤、大华、天扬君合、中瑞岳华等税务师事务所都与境外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或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成为税务师提供国际服务的中坚力量。

  此外,国际同行业交流方面,中税协,先后与日本税理士联合会、韩国税务士会、澳洲会计师工会、澳大利亚公共会计师协会、德国联邦税务咨询协会、英国特许税务师工会等,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作为亚洲-大洋洲税务师协会(英文简称AOTCA)团体会员之一,中税协每年组织税务师事务所代表参加AOTCA年会,并在年会期间就议题代表中国税务师行业发表见解,有效提高了国家和同行之间的交流合作。

  中税协还将合理引导税务师事务所等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走出去”,提供重点投资国税收法律咨询等方面服务,以专业服务助力“走出去”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据悉,本次会议搭建起了税企双方和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沟通交流的平台。这一平台既可以让税务机关倾听“走出去”企业的建议,努力实现税收精准服务;也可以让纳税人了解“一带一路”税收成果和计划,让税收服务伴随走出去企业更好开拓海外市场,助力“走出去”企业取得实质性效益。

  会议透露,为推动税务师行业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税协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制定涉税服务发展战略;二是探索成立“一带一 路”税务服务联合组;三是组织系列税务服务活动;四是提供税收政策咨询与建议 ,并建立与国家税务总局的沟通渠道;五是建设税务专业服务互联网平台;六是设 计税务专业服务产品和规则标准;七是培养跨国税务专业服务人才,更好地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涉税专业服务。(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把持股东大会,漠视、限制甚至阻止中小股东行使权利,这种“一言堂”现象并非个案。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