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接网络时代 杨柳青年画打开新空间
2018-05-15 作者: 记者 毛振华 郭方达/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互联网时代如何更好地生存与传承,是困扰不少传统艺术形式的一大难题。杨柳青年画作为天津的代表性文化品牌之一,积极融入时代的洪流中,力求找回存在感。但正如同其它传统工艺遭遇的困惑类似,面临艺术形式略显陈旧、网络销路拓展不易、传承人难寻等难题。究竟如何求变?专家及传承人期待,要用持续不断的创新为杨柳青年画注入发展的源头活水,在新时期让老树发新枝。

  打开年画存在新空间

  在天津,以杨柳青年画为主要元素的公益广告,在马路上随处可见。这些带有“中国范儿”的公益广告还出现在了电视广告及互联网中,让传统文化以另一种方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年画是不是应该被时代抛弃?近年来,有关该问题的争论始终不休。其实,如今的年画早已超脱了原有作为祈福迎新民间手工艺品的实用价值,向着装饰、收藏等方向不断延伸,互联网成为年画在新空间及年轻群体中传播的主要推手。

  “没有创新的传统工艺是没有前途的,否则最终归宿只能是博物馆。”在记者调研中,一些文化界人士深有感触地说。杨柳青年画作为包罗万象的中国文化中极其重要的表现形式,也力求在创新中打开市场、拓展销路。特别是引入互联网传播及营销思路,让杨柳青年画在互联网时代并不落寞。

  用刻刀在木板上一下一下仔细勾勒出“连年有余”的轮廓,尽管还没有上色,但憨态可掬的胖娃娃怀抱鲤鱼已经显得惟妙惟肖,这是记者在手机短视频APP抖音上看到的,也引来不少“抖友”的关注与点赞。在去年天津全运会举办期间,年轻的杨柳青年画画师们将龙舟、围棋等全民参与的全运会项目与年画结合,创造出了一幅幅融合传统意味与现代气息的作品,成为一些天津市民微信朋友圈里的“爆款”。“杨柳青年画绝不仅仅是‘娃抱鱼’那么简单。”霍庆顺是杨柳青木版年画主要传承人之一。在霍庆顺等传承人看来,只要与时俱进地创新,杨柳青年画并不会完全成为时代的弃儿。

  为把杨柳青年画作为天津文化品牌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天津市旅游局还借助官网及官微、官博等新媒体平台,推出了“小游侠闯津城”系列旅游文化体验之旅,线上线下融合,引导来自京津冀三地的30个家庭深入杨柳青年画诞生地西青区,在这里寻访年画的故事。杨柳青年画大师霍秀英、霍庆顺、王宝铭被请来,带领孩子们感受杨柳青年画的魅力。

  杨柳青年画还在互联网的帮助下走出了津门。作为主要创作基地,杨柳青吉祥画馆与传媒公司合作,通过互联网打开了一扇让杨柳青年画走向世界的窗口,使杨柳青年画在海外互联网平台宣传并面向全球销售。杨柳青吉祥画馆馆长崔延吉说:“通过互联网推销到世界各地,把杨柳青美好的寓意和民俗文化宝贵遗产介绍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杨柳青年画。”

  诱惑与背离的困惑

  最近几年,互联网的出现让杨柳青年画找回了不少存在感,但也由此带来时代冲击,传承人们感到十分困惑。

  20世纪60年代,年画市场需求量旺盛,但木版手绘年画毕竟受产量瓶颈限制,基本被机制印刷年画挤出了市场。而到了90年代,居民家居环境极大改善,胶印年画需求大幅滑坡,传统木版手绘年画反而作为艺术品重获青睐,产量逐年攀升。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以霍庆顺、霍庆有兄弟为代表的民间杨柳青年画传承与创作得以重新兴起。

  谈及互联网在杨柳青木版年画传播中所起的作用,霍庆顺有些感慨。他说,目前看来,互联网在传统年画中扮演的角色还不明确,如同自己一样的传承人主要还是在采取将技法直接手把手交给子女或学徒的方式,通过手工制作,将成品以实体店的渠道销售出去。“有一小部分年轻人在网上开设网店,但销售情况都并不理想,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通过实体店。”

  霍庆顺认为,手工制作是杨柳青木版年画的精髓,而“连年有余”“五子夺莲”等表现主题则是重要的精神内核。他同时也承认,互联网时代,尤其是年轻人在审美和消费习惯上都渐渐地不再十分倾向于传统木版吉祥画,这导致在年轻群体中,年画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杨柳青画社展示部经理高谦的感受更为直观。他坦言,从2015年到现在,年画销售量整体处于下降趋势。“年轻人对于年画的需求性降低是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高谦表示,现在许多人家中不再有挂年画的习惯,前来实体店选购的也大多是来本地旅游的外地人,将年画作为旅游纪念品购买,而顾客从网络渠道购买的热情并不高。

  霍庆有对“接班人”的问题放不下心。“儿子也能跟我学了,可找个徒弟却不容易。互联网的世界诱惑太多,再加上这门手艺收入不高、比较单调,年轻人很难静下心来。曾经有个学了八年的徒弟离开了,还在坚持的徒弟并不多。”

  而且,互联网时代盗版传播也更为便捷,知识产权的保护并不理想。

  在创新中实现创造与传承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它民族的标志。只有重视本民族的文化发展,一个民族才能有根有魂。”回顾这些年坚持下来的路,霍庆有深有感触地说,政府对民间艺术的重视和艺人们有意识的努力,使得杨柳青年画已成为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赢得了绝好的发展良机。如何在互联网的快车道上不被时代撇下,杨柳青年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高谦认为,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迅速,文化需求转变快,作为一项重要的文化遗产,杨柳青年画应该在保留传统技艺的前提下,努力与互联网对接,在销售、形象塑造与传播上做出努力,并进行内容和题材上的创新,以此保证其旺盛的生命力。

  有专家就建议,除了人们对于年画“娃抱鱼”的刻板印象,能否依旧利用传统技法,推出一批与当下时代生活密切相关的作品,如高铁飞驰、运动健儿、动漫形象等,甚至可以拓展为手机“表情包”,让年轻人爱上创新不止的杨柳青年画。

  尽管最初的功能日渐式微,但杨柳青年画本身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仍有广阔的展示空间。例如,有的“移植”到了折扇、手机链、U盘等不同载体上,这些个性化的作品在互联网上也有很好的销路。

  甚至还有民间文化爱好者出谋划策,为杨柳青年画的推广设计了一整套体系,开展系统文化包装。其中包括制作一首宣传杨柳青年画的手机彩铃,供手机用户下载;把杨柳青年画的形象资源设计成为一套高品位的邮品,成为流动的宣传画;制作一套精美的形象扑克牌,让杨柳青年画的文化走进百姓的生活中;制作一个Flash动画,做得生动有趣,让杨柳青年画在网上得到精彩的演绎与传播等等。

  除了与时代共振,杨柳青年画最根本的“勾刻印画裱”的制作工艺价值突出,凝聚了数代工匠们的智慧结晶。如同活字印刷将知识送入寻常人家一般,木版年画的诞生也使得在古代的中国有了一种性价比极高的年画生产方式,而这种方式经过时代的沉淀,成为了今天品味文化积累、进行文化传承的重要内容。无论互联网如何冲击,妥善传承这门工艺也不容忽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