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十海关联手打造进口租赁飞机联动监管新模式
2018-05-15 作者: 记者 陆敏/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在海关总署支持下,北京、天津、石家庄、上海、杭州、青岛、济南、海口、成都、昆明等10个海关在天津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进口租赁飞机海关跨关区联动监管新模式,为促进我国进口租赁飞机新业态发展、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再添新动能。

  随着我国航空产业的发展,很多航空公司采用进口租赁飞机的方式扩充机队,提高运营规模。在海关总署和各地海关大力支持下,自2009年开始,国内租赁公司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飞机进口租赁业务,打破了境外租赁公司对中国飞机租赁市场的垄断,中国本土飞机租赁产业由此取得快速健康发展。

  天津东疆、上海浦东、厦门象屿、广州南沙等区域在海关支持下,先后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创新探索,共同推动中国飞机租赁步入发展快车道。从2009年至今,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开展的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已占到全国95%的市场份额。特别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截至2018年3月,已累计租赁引进飞机1122架,占到全国总量的80%,成为国内最大的飞机租赁聚集地。进口租赁、出口租赁、离岸租赁、联合租赁等30余种中国飞机租赁创新业务率先在东疆落地。

  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表示:飞机租赁发展离不开海关的创新举措支持,2009年以来,在海关创新支持下,实现了进口飞机租赁创新,单一项目公司管控创新,租赁税款担保创新,飞机入区监管创新,租赁公司进口飞机税收优惠政策突破,都对飞机租赁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航空租赁产业发展也面临新课题,迫切需要通过业务模式创新和监管模式创新,推动我国航空租赁产业在新时代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近期,在海关总署大力支持下,北京、天津、石家庄、上海、杭州、青岛、济南、海口、成都、昆明、广州、深圳、南宁(广州、深圳、南宁已先期与天津签署)等13个海关密切联系,积极配合,创新性提出了相关海关融资租赁飞机的跨关区联动监管模式,得到了航空公司、租赁公司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此次这10个海关经过密切沟通,建立跨关区联动监管模式。在该模式下,航空公司可在所在地海关办理通关手续,并在东疆保税港区海关实际通关,改变了过去需要办理转关手续才能完成全部通关流程的通关模式。

  这一改革创新,是10个海关在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的背景下,专门针对一个产业一种进口货物合力出台的支持促进举措。天津海关方面表示,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进一步强化了全国海关监管服务一盘棋,这次10个海关建立的跨关区联动监管模式,就是海关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新型贸易业态发展的具体行动。今后还将以企业需求作为改革创新的动力源泉,加强关与关之间的协调配合,共同为扩大对外开放做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