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议息周考验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
警惕股市重挫汇率失守债务违约三连击
2018-05-15 作者: 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多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中央银行举行货币政策决策会议。

  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连续加息、具有资金风向标意义的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正在感受来自资本市场的巨大压力。

  日前,阿根廷央行8天内加息3次,将基准利率提升到40%,发出年内最刺耳的警报。随后,更多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将注意力集中在货币保卫战之上。

  着手应对强势美元攻势

  从15日起,多家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的央行举行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包括波兰、巴西、印度尼西亚、克罗地亚、泰国、墨西哥、牙买加、埃及等。16日,提前开打货币保卫战的阿根廷央行,还将公布货币稳定报告。

  有分析指出,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各家央行,将在会议期间对本国经济形势进行研判,尤其是要评估美联储加息对本国经济造成的外溢效应,与此同时,还将围绕稳住货币、提振经济两大目标对货币政策方向进行选择。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央行已经打算在本次议息会议上提高基准利率,7天逆回购利率目前为4.25%,市场预计最少提高25个基点。有报道援引印尼央行行长马特瓦杜约的话说,印尼央行目前尚有可以调整的利率空间,以稳定本国货币并支撑经济。统计显示,印尼外汇储备在2月至4月间减少71亿美元至1249亿美元,原因是印尼央行通过在外汇市场上抛售外储支撑印尼盾,但后者在这3个月期间仍贬值了5%。

  波兰央行将更多注意力放在欧洲央行身上,在后者尚未行动之前,波兰央行也将按兵不动。美国《纽约时报》称,波兰央行在本次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上将维持现行利率政策不变,而首次加息可能发生在明年最后一个季度。

  此外,市场普遍预期,因为自身经济增长迟缓,巴西央行将继续徘徊在降息周期中。在上次货币政策会议,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由6.75%降到6.5%,成为新的历史低点。据路透社报道,在42位受访分析师中,其中40位预计巴西央行将继续降息25个基点至6.25%。

  因美联储持续加息推升美元,新兴市场货币今年以来承受巨大压力,因此各国央行将思考如何应对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挑战。有分析指出,美元自2015年以来大幅升值,而2017年下半年至今年年初美元贬值可能只是一个插曲,最近美元重拾升势已难以阻挡,其他央行必须寻找应对之策。还有分析称,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与美联储加息相互促进,将诱发部分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对国际“热钱”依赖度较高的新兴经济体将面临短期内大量资本外流的冲击,汇率风险大幅上升。

  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8日在苏黎世参加一个货币政策会议时指出,新兴市场经济体“自容易爆发危机的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以来,在减少脆弱性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鲍威尔还说:“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在采取更灵活汇率的同时,大幅改进了自身财政和货币政策框架。最近的研究表明,这样的政策能够更好地抵御外部金融冲击。”

  多国或步阿根廷后尘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11日),阿根廷央行在外汇市场抛售11亿美元。与此同时,该国还在努力争取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和多边机构的“输血”。不过,上述举动未能稳住阿根廷本国货币,比索对美元的比价告跌2.74%,降至创纪录的23.35比索比1美元。此外,据路透社报道,为阻止比索下跌,阿根廷在3月1日至4月27日期间已卖出80亿美元外汇储备,占该国外储总规模的近15%。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美元强势反弹,震撼新兴市场,导致近年来投资者为寻求更高回报而争相投资的股票、债券和货币价格纷纷大跌。

  实际上,除了比索,土耳其里拉今年以来对美元的比价也下挫了4%,堪称“难兄难弟”——土耳其伊斯坦布尔BIST 100自去年6月以来首次跌破10000点大关,年内降幅超过15%,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史上最高的14%。英国《每日电讯报》的一篇报道称,新兴市场突然间显得非常脆弱,一个接一个国家陷入危机。

  路透社的一篇文章称,随着美元及美债收益率冲高,新兴市场最新遭遇的这波打击,有可能让这些国家陷入一个恶性循环:本币贬值、美债收益率上扬、美元走强、本国外汇储备承压。文章指出,这个循环效应是这样运作的:美元计价债务的再融资成本上升,打击新兴市场货币,引发资本外流,促使央行脱售美债进行干预,而这又让美债收益率及美元进一步上扬。

  警惕债务危机与货币危机叠加

  从全球范围来看,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等货币狂跌,给全球特别是新兴经济体敲响了债务警钟。高债务使得政府、企业和家庭面对金融条件突然紧缩时更脆弱,会导致市场下跌,加速新兴经济体资本外逃,加重市场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损害经济活动。

  据国际金融协会估算,新兴市场2017年持有美元债券达到创纪录的6.3万亿美元,而土耳其和阿根廷都属于最容易因美元升值而受到冲击的国家,两国持有的美元债务分别约为3570亿美元和2310亿美元。

  IMF近年来多次警告,对全球公共和私人债务膨胀局面要保持警惕。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公共和私人债务总规模已达创纪录的164万亿美元,比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高出40%,相当于全球GDP的225%。报告指出,各国公共债务上升是全球债务增长的重要原因。目前发达经济体公共债务占其GDP的平均比重为105%,为二战以来最高水平;新兴经济体公共债务占其GDP的平均比重接近50%;低收入发展中经济体公共债务占其GDP的平均比重也已超过40%。

  此外,IMF8日还称,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虽然经济整体增长,但因大量举债、赤字攀升,陷入债务困境的风险越来越大。IMF的报告显示,该地区约有40%的低收入国家已经陷入债务困境或者有很高风险陷入债务困境,债务再融资成本可能很快攀升。该地区部分国家去年发行了创纪录的75亿美元的主权债券,是2016年的10倍。IMF敦促各国政策制定者采取果断行动削减债务和赤字,建立财政缓冲机制,避免在经济活动回升的情况下实施不必要的财政刺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