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调升179基点
2018-05-15 作者: 实习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升179基点至6.3345,连续两个工作日大幅调升,达到2018年4月26日以来最高。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报6.3368,较上一交易日微跌17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博士后谢峰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调升,主要受到美元指数回调及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两方面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在5月9日触及93.4的高点后出现连续回调。”同时他指出,尽管4月16日以来美元指数出现较快拉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期依然平稳,在目前中间价定价机制下,这种现象导致人民币兑美元表现出易升难贬。

  整体来看,美元指数变动仍是影响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的主要原因,但对于美元走势预期,目前业内仍存在较大分歧。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此轮美元汇率走高是下跌中的反弹,“未来几年美元指数仍将以下跌为主,当然,美元汇率反弹是否已经结束,本周行情很关键。”他说。

  中金公司研报则表示,中期来看,美元仍将继续走强,“此前美元走势背离了利率平价关系,目前的上涨只是部分修复此前的背离,尚未看到美元已经被高估。随着更多的美元空头回补,美元未来几个月可能还会继续走强。”上述报告称。

  尽管美元指数后续如何演绎尚存疑问,但机构对于人民币汇率仍将双向波动,不会大幅贬值的预期较为一致。

  事实上,在上周美元强势反弹、美元指数单周升值1.2%之际,人民币已经呈现明显“抗跌”特性,境内外人民币相对美元仅贬值0.25%和0.55%。谢峰表示,人民币短期将以稳为主,对美元呈现双向波动;中长期,随着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币会稳步升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