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ofo谈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引领共享人类美好未来
2018-05-11 作者: 哈昊天 邓华东 来源: 中国名牌

  在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在上海举行。作为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民族品牌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于5月9日举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和中国优秀民族品牌企业负责人等出席发布会。ofo小黄车副总裁向继贵参加了发布会,并在圆桌讨论环节分享了ofo小黄车报告从促进低碳出行、增加就业、改变产业结构、加快构建信用社会、支持公益等多个角度的企业社会责任与担当。

  吸引年轻用户投身社会责任履行

  向继贵透露,现在ofo小黄车平台上有两亿多用户,大部分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同时,在ofo企业里面大部分同事都是90后。对此,ofo也运用了一些创新手段,吸引年轻用户投身社会责任履行当中。

  向继贵表示:“跟90后接触和共事后发现一个特点,现在的90后有责任、有担当。ofo小黄车会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调动广大用户参与到社会责任实践中来。”

  例如,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ofo和团中央一起开展了“保护母亲河”的公益行动。号召用户把骑行里程公里数捐出来,以众筹款项在甘肃、青海等地进行造林植树。这个活动启动以来反响非常好,得到了广大青年用户的拥护。

  在现阶段,ofo小黄车履行社会责任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继续做好用户体验,通过技术、人力,把车管好,因为共享单车核心就是为用户提供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方便。把这个基础做好,是履行社会责任非常重要的前提。

  ofo小黄车副总裁向继贵在《中国民族品牌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圆桌讨论环节发言(摄影/钱里)

  节能减排助力绿色交通

  《ofo小黄车社会责任报告(2017)》显示,截止2017年底,ofo已为全球2亿用户提供了超60亿次出行服务,共计减少碳排放超过324万吨,相当于为社会节约了9.2 亿升汽油。同时,共享单车快速发展对绿色交通贡献明显。一是提高出行效率。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第2季度)》显示,以北京市小汽车平均出行距离13.2km为例,“共享单车+地面公交”较“步行+地面公交”提升效率约18.6%;“共享单车+地铁”较全程私家车提升效率约17.9% ;“共享单车+地铁”较“步行+地铁”提升效率约15.8%。二是缓解交通拥堵。《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共享单车投入后,近八成城市拥堵同比得到缓解,其中拥堵降幅超过8%的城市达15个。在北京,超六成地铁站周边拥堵情况有所缓解。

  为了更好地管理自行车的存放问题,ofo与多地城市规划部门同理协作,利用大数据分析结果,合力规划智能推荐停车点选址,引导用户文明骑行、规范停车,提高城市公共空间利用率,促进公共环境整洁卫生。

  同时,ofo正在建设一套完整的回收流程,让淘汰车辆能够得到及时处理。目前,ofo已与北京万科、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北京市城市再生资源服务中心达成了“城市存量自行车循环共享计划”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废旧自行车循环再生。达到报废周期的共享单车将交给再生资源服务中心分拣分类,作为生产材料实现资源化再利用。

  改变产业结构创造就业

  产业结构升级和促进就业方面,共享单车的出现让一批传统自行车企业焕发生机,并加快转型升级。

  据介绍,ofo先后与凤凰、飞鸽等20余家国内自行车生产企业建立供应关系,帮助一批企业直接从濒临停产恢复到加班加点。创造出共享单车城市运维、城市仓储组装等新型岗位,带动一线工人薪资收入平均增长约15%。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2017年9月发布的《共享单车行业就业研究报告》,我国共享单车行业共带动10万人就业,每新增100人就业就有近1人为共享单车行业服务,充分体现了新业态对就业的贡献效应。报告显示,仅2017年上半年,共享单车行业带来的新增线下运维岗位就超过3万个。其中,ofo小黄车对线下车辆采用网格化管理,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备一个运维人员,负责修车和车辆摆放,平均每300—500辆车就需要1人负责,产生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骑ofo小黄车出行

  加快构建信用社会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信用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性不断增大,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问题已成为当今社会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信用助力分享经济发展报告》,从2016年1月到2017 年 4 月,以免押金为代表的一系列信用服务促进分享经济迎来“指数级”增长。其中,ofo小黄车等共享单车企业通过信用免押金降低用户参与门槛,成为分享经济爆发的重要原因,推动信用免押金成为分享经济新趋势。

  除了信用社会体系和经济增长,ofo推行的信用骑行在降低信任成本,提升企业自身运营效率上也取得了显著成果。根据ofo“奇点”大数据系统采集的报修订单量数据,其在武汉和长沙开放信用免押金后,两座城市的报修订单量均出现明显下降,平均降幅在10%左右。其中长沙下降8%,武汉下降13%,显著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综合性的信用机制还起到了有效的文明引导作用。例如,用户骑行后将个人物品遗落在车筐内的情况时有发生,此时用户可致电ofo客服热线请求帮助协调后几位骑行用户帮忙找回。据ofo统计,2017年初,遗落物品找回成功率平均约为5%,月均最高水平也未超过8%。目前,平均成功率已升至16%,月均最高水平已达20%。

  支持公益回馈社会

  在支持公益方面,《ofo小黄车社会责任报告(2017)》显示,2017年1月,ofo小黄车与支教团西部愿望教育促进会达成合作,正式启动“希望中国引擎计划”。通过该计划,ofo小黄车每年招募一批优秀的企业人才到西部地区从事为期半年或一年的支教工作,推动优质企业资源向农村地区流动,为西部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资源的平衡贡献力量,开创人才教育扶贫新模式。“我们认为,支持孩子的教育、陪伴孩子成长可能是最大的投入,可能比仅仅捐钱捐物的更有价值”,向继贵说。

  2017年4月,ofo小黄车与中信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发起联名卡,双方共同出资成立“温暖每个角落”公益基金。每新增一名联名卡用户,中信银行和ofo小黄车将代表客户捐出1元钱,专项用于帮助贫困地区孩子读书。

  2017年5月,ofo小黄车宣布携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全球发起“一公里计划”。双方同意将一起推广低碳环保的单车出行方式, ofo小黄车将每月17日设立为“一公里计划”活动日,当天收入将捐赠用于环保教育、城市可持续、气候变化相关问题的解决。

  此外,为了支持“一公里计划”,2017年8月1日,ofo小黄车携手美国巨星蕾哈娜及其创立的克拉拉·莱昂内尔基金会在非洲的马拉维提供教育援助,第一批ofo小黄车捐赠的单车已经在马拉维投入使用。

  谈到企业社会责任目标和愿景,向继贵表示,ofo的愿景是用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服务全人类,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去年以来,包括武汉、长沙、沈阳在内的国内多个二线城市纷纷出台“户籍新政”,对人口和人才的吸引力日趋增强,多地都出现了落户人口“井喷”现象。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