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品牌企业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中国民族品牌企业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18-05-11 作者: 陈爱平 王涛 陈云富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众多中国民族品牌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产业多元化、紧跟消费升级趋势以及更加注重当地可持续发展的特点。这是9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民族品牌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7)》(下称报告)发布会上传递出的信息。

  报告显示,在制造业领域,2017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公司)海外出口达6.5万辆,同比增长55.3%,并在俄罗斯等地积极布局。同时,公司还积极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汽车产业。2017年4月初,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在海外首次承接的总承包集成订单项目—雷诺罗马尼亚达契亚工厂焊装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促进文化交流和商贸互通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地政府和企业将共同努力的方向,月星集团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俄政企合作带来的新机遇,将家具制造、家居连锁及城市综合体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带到俄罗斯,以提振当地经济。

  在生物医药领域,扬子江药业已有40多个中西药制剂在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成功并销售。截至2017年年底,企业51个品种54个规格的中西药制剂出口至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并致力于在非洲、东南亚等市场推动中药质量标准化。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说,企业正以全球视野不断强化自身机制改革,逐步建立具有国际水平的研发体系、生产质量体系、营销体系。

  在消费领域,苏宁集团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参与和推进海内外市场投资和业务拓展,将更多的海外优质商品和前沿技术引进国内。2017年,苏宁先后进入意大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并与澳大利亚零售企业Metcash达成战略合作,实现澳大利亚、新西兰多种优秀品牌的直供,搭上中国消费升级的“顺风车”。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介绍,中国民族品牌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该企业在相关产品走出去的同时,在全球也积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泸州老窖此前分别在纽约、莫斯科等地开启了“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

  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民族品牌企业日益关注“一带一路”沿线的可持续发展。去年11月,20多家中资企业共同签署《非洲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共同发展联盟倡议书》。参与签署倡议书的茅台集团现有海外经销商104家,遍及66个国家和地区及全球重要免税口岸,其中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26个。

  茅台集团党委委员、总法律顾问刘汉林介绍,茅台集团在莫桑比克捐资300万元人民币为当地一所小学新建了教室和办公室,以促进中非文化交流。碧桂园集团则向深圳大学捐赠1000万元,设立“一带一路•碧桂园奖学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子提供来深圳大学学习深造的机会,并为 “一带一路”学术研究、深圳及周边产学研基地落地调研以及留深毕业生租房补助等项目提供支持。

  近日,江苏常州的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国民族品牌企业“朋友圈”再扩大。新城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振华表示,一个基业长青的百年品牌,一定要与时代共发展、为人民谋幸福、让民族更骄傲。未来新城控股将与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其它企业一道,共同开创民族品牌的新辉煌。

  《中国民族品牌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7)》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联合发布,发布会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举办,月星集团承办,上汽集团旗下安吉物流、伽蓝集团、康师傅集团等提供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专家表示,以人才一体化支撑区域发展一体化核心是“一破两立”,用更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公共服务促使人才有序、有效流动。

·网络个人信息泄露“暗箭难防”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新时期,国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未来国企“出海”将更具竞争力。

·奋斗 创新 攻坚——中国航天传承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