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合川加速建设信息安全产业高地
2018-05-10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重庆合川信息安全产业投资发展专题招商推介会”上,多位政府官员、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在致辞或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伴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信息安全产业将迎来急速增长之势。发展信息安全产业既是重庆合川的战略机遇,也是诸多企业的战略机遇。

重庆市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

  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张玉中致辞时表示,信息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已经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合川区发展信息安全产业的前景广阔。

  “希望本次会议为合川区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寻求合作共赢的方向。”张玉中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发言时,重点介绍了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形势。他说,在当前网络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命脉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现状下,社会和企业所面临的网络信息安全风险成倍放大,构建网络安全和计算机主动免疫系统迫在眉睫,推广发展主动免疫的可信计算技术可以筑牢我国的网络安全防线。

  沈昌祥还表达了对合川区发展信息安全产业的关注和期待。他指出,合川区应科学安排信息安全产业布局,支持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参与,为国家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作出贡献。

  “三大主导产业”的重中之重

  重庆市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表示,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已经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合川区顺应大势、主动作为,致力于重点培育汽摩装备、信息安全和医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并把信息安全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2016年,合川区在毗邻两江新区的草街新城规划了22平方公里的重庆信息安全产业城,研究出台了信息安全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目前已经筹建成立了重庆信息安全产业研究院,与相关科研院所联合筹建一系列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孵化实验室,并积极引进中兴通讯等一批信息安全关联企业,着力建设信息安全的产业圈、创新圈和生态圈,着力推进信息安全产业链的一体化发展,致力于建设重庆乃至中国信息安全产业高地。

  当前,合川正迅速推进重庆信息安全产业基地项目建设,陆续和10余家信息安全产业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其中,龙头企业——重庆恒芯天际科技有限公司已批量生产,2017年实现产值50.6亿元。中兴网信公司信息安全项目总部也将落户合川。

  重庆市合川区委常委、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程卫对合川区的投资环境及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概况进行了介绍。合川区将以政府支持、技术支撑、产业应用、教育培训、运营管理和投融资等六大体系为支撑,构建产业生态;同时,规划建设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着力引进信息安全产业相关企业,围绕生产、生活和生态共同塑造产城融合空间形态。

  程卫说,展望未来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合川区才刚刚起步,但呈现在面前的是具有无限空间的一片蓝海。我们将立足于千亿级产业的目标,将合川打造成为信息安全产业高地。

  智慧军工产业链与信息安全样板房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专题招商推介会还邀请了多位信息安全领域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分享。

  国家国防科工局信息中心数据处处长赵越分析了军民融合背景下信息安全工作面临的诸多机遇与挑战,给出了打造自主可控智慧军工产业链的建议。据介绍,在发达国家,军工行业早已在智慧领域抢先布局,如美国GE“工业互联网”、波音“全自动机身制造厂”等。而在国内,“智慧军工”的提出是由于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面临“智慧化”工业模式的巨大挑战。

  重庆大学CPS-DSC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向宏分享了合川区信息安全产业生态圈建设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将合川区打造成未来智慧城市“信息安全样板房”的期待。

  重庆恒芯天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南总结了企业成立以来568天的发展经历。她说,恒芯天际将不断进行信息安全技术创新,下大力气组织对“芯片”等产品的攻关。计划到2020年,公司年产值将突破百亿元。目前,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恒芯天际已牵头成立了重庆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向着“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方向迈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