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共享经济将通过多方共治达到均衡
2018-05-09 作者: 辛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部部长马名杰等专家在日前举行的“共享经济思·享·汇”第三期研讨会上围绕“共享经济发展与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高新民表示,互联网治理的核心问题是找到“平衡点”,这其中也包括共享经济。互联网治理的总体原则就是要多方参与、共同实施,利益相关方包括政府、平台、企业、用户、第三方机构等多个参与者,在治理过程中,也不能是“一锤定音”,应该建立一个动态反馈机制,需要通过不断地调整来逐步找到“平衡点”。

  马名杰认为,共享经济现在确实出现了像共享自行车乱停放等一些问题,但总的来看,共享经济并没有出现大挑战。“现有这些问题在政府管理能力内都是可以解决的。”

  “随着数字经济的出现,治理方已经由过去的以政府一家为主体,转变为政府、企业、平台、消费者等多主体共同治理的问题,要求不同的主体有不同的责权。”马名杰特别强调,共享经济的不同业态面临不同的发展问题,应本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来处理,即要做到分类指导。“按照业态来划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空间,面临不同的问题。再比如,按照环节来划分,以共享单车为例,又可以具体分为投放环节、使用环节和回收环节,企业应该承担主要责任,使用环节,应该是由用户来承担的责任。”

  马明杰指出,共享经济发展更多是一个通过多方共治达到均衡的过程,这个过程相对会比较长,但各利益相关方都能得到教育,这也是我们市场不断成熟,城市文明不断进步的过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人才实力弱、就地转化能力差、审批管理机制较僵化,阻碍了甘肃省把中医药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甘肃省中医药产业亟待走出“中药材资源大省、产业小省、研发弱省”的困局。

·触目惊心: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