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经济绿色发展呈六方面特征
2018-05-09 作者: 金辉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石敏俊带领的课题组近日在京发布了《绿色之路——中国经济绿色发展报告2018》。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绿色发展之路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第一,绿色发展不平衡。绿色发展综合得分呈从东南沿海向西向北逐渐递减的态势,在省区尺度上,浙江、广东、江苏名列前三甲,在城市尺度上,深圳、杭州、北京、广州、上海名列前五名。

  第二,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绿色发展指数相比,本报告突出了绿色与经济的协调平衡。

  第三,绿色发展存在明显的短板制约。在城市尺度上,许多城市存在着短板制约,或经济发展滞后,或可持续性较差,或绿色发展能力得分较低。

  第四,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之间的冲突仍然存在,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经济发展与可持续性之间的关系在不同省份和不同城市呈现出不同的状态,导致绿色发展的空间分化。不同类型的区域应当制定不同的绿色发展路径。

  第五,空间集聚与可持续性之间存在冲突,空间集聚的负外部性不容忽视。低位开发区域空间集聚的负外部性更加突出,在经济密度不高的条件下提前进入了可持续性下降的通道。中国经济绿色发展必须充分认识并高度重视空间集聚的负外部性,把绿色发展与空间发展规划有机结合起来。

  第六,从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来看,只有江苏、浙江、广东、北京这4个省份已经走在朝着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内在统一的道路上;还有很多省份仍然处于以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负荷脱钩为目标的发展阶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人才实力弱、就地转化能力差、审批管理机制较僵化,阻碍了甘肃省把中医药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甘肃省中医药产业亟待走出“中药材资源大省、产业小省、研发弱省”的困局。

·触目惊心: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