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构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新型城乡关系
2018-05-09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新型城乡关系研究》开题论证会近日在复旦大学举行。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高帆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介绍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如何构建新型城乡关系。

  课题组首席专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高帆表示,新型城乡关系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提出的城乡发展新命题,它在背景、内涵和实现方式等方面,不仅区别于其他国家的城乡一体化道路,也区别于我国改革开放之前、甚至21世纪之前的城乡发展路径,城乡关系的内涵也应从单一的经济维度拓展至社会、地理等多个维度。立足于这种实践背景,就必须从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经济体制转型、发展中大国等特征出发形成本土化的城乡发展分析思路。

  课题组试图提炼出“发展战略-制度选择-城乡关系-发展绩效”这样的新型城乡关系分析框架,在制度选择中内生政府-市场关系、政府间的结构、市场间的结构等三种制度,在城乡关系中则内生经济、社会、空间三个视角。依据理论和实证研究,课题将提出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的目标、原则、路径和政策完善方案,并强调城乡在经济、社会、空间层面的“融合共生”是我国新型城乡关系的根本指向,“市场内驱-政府补位的组合型政策”是我国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的政策选择。

  子课题负责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乡关系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现阶段构建新型城乡关系面临哪些重要问题,是需要放在“新时代”的高度来把握的。解决城乡关系问题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来说,它的机理和方式跟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是不一样的。我国构建新型城乡关系首先需要对国家出台的政策进行系统的总结和梳理,并利用综合的指标体系测度我国和不同区域城乡发展差距的变动轨迹。在分析中会将土地制度的“三权分置”和乡村振兴战略放在重要地位,同时注重对城乡公共服务的配置水平和总体供给水平进行研究。

  在随后的课题评议阶段,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指出,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新型城乡关系这个课题首先应该考虑在工业化、城市化和信息化交互作用的条件下,对我国城乡关系的所处阶段和主要特征做出基本判断。在城乡关系演变过程中,社会本身的发展、社会的治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除政府-市场关系及其结构特征的分析之外,应该强调国家-社会这样的制度关系对城乡关系的作用。从空间视角分析新型城乡关系是重要的,但这个空间一定要突破传统地理学的框架,这个空间既是地理空间又是流动空间,因此在分析新型城乡关系时,应结合信息化技术条件变化等因素研究要素商品的流动方向和流动类型。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大学教授李友梅认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从社会视角研究新型城乡关系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在城乡社会保障问题分析中,应该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农村,但农村的社会和城市的社会是不一样的,因此分析新型城乡关系应该引入社会因素,关注市场-政府、市场-社会、政府-社会这三组关系的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顾海英指出,人们往往从二元结构理论来解释中国城乡关系,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时代背景下,需要通过理论创新更深入地探讨中国新型城乡关系。在分析新型城乡关系时,要将新型城乡关系的目标与现实进行对比研究。现在关于城乡发展的研究很多问题都集中在劳动力转移,但对劳动力转移及其后果等重要问题上要有新的、理智的判断,其原因是,技术变化和土地制度变动会导致城乡劳动力配置产生深刻变化。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强调,城乡关系既包括经济、社会、空间等维度,也涉及生态、政治、文化等问题。在分析新型城乡关系时,应主要考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这样的城乡关系如何建立,对“新型”这两个字也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和刻画,要注意乡村振兴战略中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一系列重要提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表示,在新型城乡关系研究中,首先需要分析中国的城乡关系是如何产生的,要注意到现阶段农村的变化、农业的变化、城市化模式的变化以及整个城乡关系的变化,应该将这些变化的特征以及此前“扭曲”的原因讲清楚。在分析城乡劳动力、土地、资本等要素配置时,要注意落脚在背后的制度层面,在城乡公共服务分析中应关注社会治理问题,在空间分析中应关注未来人的流向。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张晖明教授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新型城乡关系的分析逻辑主线最终应在制度设计和体制机制上。针对城乡关系,无论是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和空间结构,其分析都要结合动态变化的运行过程来加以处理。同时,在分析过程中应关注农民权益和城市居民权益的深层次平衡问题,这在经济社会甚至政治意义上值得挖掘。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市场驱动和政策补位的组合型政策对新型城乡关系构建是重要的,应从城乡关系维度揭示出我国发展进程中的内生元素。

  项目子课题负责人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王桂新、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叶超、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权衡等参加了论证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中药材“资源大省”遭遇“产业小省”困境

人才实力弱、就地转化能力差、审批管理机制较僵化,阻碍了甘肃省把中医药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甘肃省中医药产业亟待走出“中药材资源大省、产业小省、研发弱省”的困局。

·触目惊心: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