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碧桂园产城融合驱动城市产业升级
2018-05-08 作者: 记者 高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我国产业结构正面临重构和调整,在新旧产业迭代以及产业链重构的大趋势下,产城融合战略承担着打造城市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使命。近年来,碧桂园集团着力于深入研究城市发展规律,积极促进产城融合,驱动城市产业升级,为城市发展打造新的格局。

  斥资千亿布局产城项目

  早在2016年8月,碧桂园正式发布了产城融合战略,宣布投资千亿元布局产城项目。计划5年内投资千亿,在北上广深周边及强二线城市,全面布局产城项目。据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介绍,按照碧桂园产城融合战略规划,企业一方面将对原有项目进行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将努力开展创新项目。

  按照碧桂园的产城战略,其构想是要建造为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通过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的发展路径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宜居宜业之城。力求通过系统化解决方案实现城市产业提质、经济振兴、民生改善和环境友好,使城镇真正成为人们的安居之处、乐业之地。

  2017年,碧桂园首个科技小镇项目——潼湖科技小镇正式落户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碧桂园与惠州市委市政府、思科公司携手,致力于将潼湖科技小镇打造成产业优先、人才聚集、科学布局、产城融合的创新小镇项目。当年5月,潼湖科技小镇首期项目用地顺利获得,标志着碧桂园产城融合战略正式落地。8月,潼湖科技小镇入选广东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

  碧桂园产城融合中心总规划师罗铮告诉记者,在推进产城融合战略中,碧桂园坚持“为凤筑巢、陪伴成长”的产业发展理念,铸就龙头产业。多维度构建覆盖产业全生命周期的产业生态圈,形成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优势产业集群。

  其中,在产业发展方面,公司坚持“横向融合、纵向贯通”的理念,通过“庞大的产业资源+成熟的地产经验+雄厚的金融平台+丰富的应用场景”组成四合一的保障体系,确保产业的完美落地。

  标杆项目陆续落地

  2018年3月28日,碧桂园集团又一产城融合地标项目——碧桂园•佛山双子星城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佛山三水启动,该项目计划在三年内完成建设,为三水区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协助城市转型升级。

  三水区位于广佛肇经济圈的核心位置,碧桂园·佛山双子星城作为三水区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将借助三水自身丰富的产业优势,进行产业升级,筑巢引凤为三水区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协助城市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碧桂园已经布局多个标杆产城项目,除了首个科技小镇标杆项目——潼湖科技小镇,此外还有广州思科智慧城,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等。

  其中,思科智慧城将为广州集聚高等级市场要素,打造产业集群,提升城市竞争力,提供重要的技术资源及发展条件。

  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作为第一个跨省市融合创新实践区,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教育研发产业为先导,依托张江品牌、沪浙一体的区位优势,以长三角一体化、国际化的未来视野,计划打造成为沪浙一体、创新创业、宜居宜业、智慧生态于一体的国际一流科技城。

  为企业核心能力再次“升维”

  罗铮告诉记者,碧桂园致力于为科技创新打造好平台,为产业振兴营造生态圈,深入研究产城业务特征,对企业核心能力再次“升维”。“为适应产城业务发展需要,加强产城业务组织能力建设,集团层面先后设立多个产城融合相关部门,为产城融合战略落地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据介绍,根据企业战略发展规划,碧桂园将在 2022 年之前在全国布局多个产城项目。

  其中,在产业聚集方面,碧桂园依靠自身的品牌影响力,跨界整合全球优质产业资源,重点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对经济发展带动效应明显的产业。此外,为加速产业成长、为产业发展营造适宜的发展环境,碧桂园整合研发资源、平台机构、金融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产业发展服务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为企业打造理想发展平台外,碧桂园也关注营造绿色生态的智慧城市。据悉,碧桂园•佛山双子星城于规划设计时,已引入垂直绿化生态理念,在建筑外形上做富有特色的规划设计,彰显生态美感,提升城市魅力。

  记者了解到,碧桂园的产城战略尤为强调“生态”和“绿色”概念。要求产城项目借鉴“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前沿思想,将“绿色”、“生态”、“智慧”、“人文”、“可持续发展”等理念融入项目规划,通过打造包含智能科技、移动互联、创新金融、创新孵化、总部办公等为核心支撑的产业发展平台及设施,给产业发展营造一个“五星级的家”。

  同时,引入智慧服务体系,通过“感知定制”的“看不见”的智慧物联城市;以“垂直绿化”“立体分层”“产城融合”与“城市创新”为核心,建设绿色生态永续家园。

  罗铮表示,“碧桂园不仅是开发建设者,更是城市经营者。以城市运营理念,打造优秀的公共服务,创建有归属感的功能复合型城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碧桂园产城融合战略的核心是营造共赢共享的产业生态链。碧桂园通过自身优势,聚焦项目建设、平台打造等重资产经营,在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管理、园区招商、产业孵化、金融服务等方面将广泛引入外界专业机构,为合作企业留下充分的市场机会和合作空间,进而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触目惊心: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

触目惊心: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

江苏省市联合调查领导小组发现,有企业甚至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引发水源和土壤等生态环保问题。专家呼吁,未来治理仍需铁腕,亟须跳出“一出问题就整治,再出问题再整治”的循环怪圈。

·急刹车后,短视频行业路在何方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